AMD發表Ryzen Pro 8000系列桌上型與行動處理器,強化商務電腦AI應用

AMD發表Ryzen Pro 8000系列桌上型與行動處理器,強化商務電腦AI應用

ADVERTISEMENT

AMD發表加入Pro商務功能的Ryzen Pro 8000系列桌上型處理器與Ryzen Pro 8040系列行動版處理器,整合CPU、GPU、NPU等運算單元有助於強化AI運算效能。

Ryzen 8000系列加入Pro功能

AMD這次發表的產品為Ryzen Pro 8000系列桌上型處理器與Ryzen Pro 8040系列行動版處理器(以下合稱Ryzen Pro 8000系列處理器),它們與先前已上市的「非Pro」版最大的差別在於加入了Pro商務功能,強化對企業使用更加重要的資安防護與遠端管理等功能。

Ryzen Pro 8000系列處理器的規格原則上與對應的非Pro版相同,因此與前世代的Ryzen Pro 6000 / 5000系列處理器相比,最重要的改變就是CPU(中央處理器)的架構由Zen 3更新至Zen 4,能夠帶來更強悍的運算效能與更出色的電力效率。

在GPU(繪圖處理器)部分,無論是桌上型或行動版的Ryzen Pro 8000系列處理器採用最新的RDNA 3架構,能夠比採用RDNA 2架構的Ryzen Pro 6000系列行動版處理器帶來更出色的3D繪圖、遊戲、AI運算效能,與採用更舊的Vega架構的Ryzen Pro 5000系列桌上型處理器相比,則能帶來更大的效能增益。

而更重要的部分,是Ryzen Pro 8000系列處理器加入了能夠加速AI運算且具有較佳電力效率的NPU(神經處理器,限部分型號,後詳),有助於加速企業導入AI應用程式的流程。

AMD調察高達59%的企業客戶希望成為AIPC的早期採用者(前50%採用AIPC的企業),可見AIPC具有相當市場潛力。

AMD提供完整AI產品組合,範圍涵蓋資料中心與雲端、邊緣、客戶端。

Ryzen AI軟體堆疊能夠快速導入預先訓練的模型、進行量化最佳化,並搭配ONNX框架在搭載Ryzen Pro 8000系列處理器的電腦上執行。

繼先前發表的Threadripper 7000系列處理器之後,這次再為商務應用推出Ryzen Pro 8000系列桌上型處理器與Ryzen Pro 8040系列行動版處理器。

Ryzen Pro 8000 / 8040系列處理器整合CPU、GPU、NPU等多種運算單元。

Ryzen Pro 8040系列行動版處理器的型號一覽,基本上與非Pro版接近,其中Ryzen 5 Pro 8640HS / 8540U不包含NPU。

根據AMD官方提供的數據,Ryzen 7 Pro 8840G的Cinebench R23多核心效能比Ryzen 7 Pro 6850G高出20%,內建顯示效能表現則是在3DMark Night Raid高出16%。

Ryzen Pro 8000系列桌上型處理器的型號一覽,同樣與非Pro版接近,其中Ryzen 5 Pro 8500G / GE、 Ryzen 3 Pro 8300G / GE不包含NPU。

參考AMD官方提供的數據,Ryzen 7 Pro 8700G的Cinebench R23多核心效能比Ryzen 7 Pro 5750G高出23%,內建顯示方面則是因為架構由Vega升級為RDNA 3,而效能表現在3DMark Night Raid項目大幅領先2.6倍。

平台功能也有所強化

Ryzen Pro 8000系列處理器也帶來許多平台功能更新,除了AMD Pro商務應用功能之外,也導入速度更快、延遲更低的Wi-Fi 7與藍牙5.4無線通訊功能,強化資安防護、企業管理、連接性等功能。

其中比較特別的部分在於強化遠端管理的功能,協助企業IT管理員能夠管理身處遠端員工的電腦,對於採用遠距工作、在家工作制度的企業來說是個相當重要的功能。

Ryzen Pro 8000系列處理器也帶來Ryzen AI運算框架、先進的4nm節點製程、AMD Pro商務應用功能、Wi-Fi 7與藍牙5.4連接能力等平台功能更新。

AMD Pro功能涵蓋資安防護、遠端管理、穩定的運作環境等特色。

在資料防護部分,AMD Pro能夠支援Microsoft Pluton、AMD Memory Guard(PDF)等功能,帶來更堅實的安全性。

AMD Pro也強化了遠端管理功能,除了可以由遠端搖控操作以及更新系統、軟體,甚至也能修改BIOS / UEFI設定,讓企業IT管理更加便捷。

在連接性功能部分,AMD也與Qualcomm、Lenovo合作推出搭載Wi-Fi 7的筆記型電腦,能夠帶來更高的頻寬、更低延遲,並延伸2倍藍牙通訊範圍。

另一方面AMD也與Mediatek(聯發科)、HP合作推出搭載Wi-Fi 7的桌上型與筆記型電腦,強調頻寬、延遲、可靠度都有所改善。

AMD也列出更多與Lenovo、HP合作的桌上型與筆記型電腦參考型號,給予企業用戶更多元的選擇。

AMD也將於2024年與Lenovo、HP等合作夥伴推出多款桌上型與筆記型電腦,以滿足不同企業應用的多元需求。

國寶大師 李文恩
作者

電腦王特約作者,專門負責硬派內容,從處理器、主機板到開發板、零組件,尖端科技都一手包辦,最近的研究計畫則包括Windows 98復活與AI圖像生成。

使用 Facebook 留言
發表回應
謹慎發言,尊重彼此。按此展開留言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