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打錯網址,讓Google年賺近5億

你打錯網址,讓Google年賺近5億

你知道嗎?打錯網址竟然為Google帶來近5億美元的廣告收益。很多人會不小心打錯網址,連線到與知名網站網址相近的「相似域名網站」。根據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這些相似域名網站中,有79.4%用來放置點擊付費(pay-per-click)廣告,Google每年靠這些網站的廣告收入就高達4億9千7百萬美元。

這份名為「Measuring the Perpetrators and Funders of Typosquatting」(筆者譯:相似域名網站的幕後撐腰者)的報告是由兩位哈佛大學的學者發表,此報告分析了「相似域名網站」(Typosquatting)的概況、使用模式,以及獲利來源。

所謂的「相似域名網站」(Typosquatting)是指故意註冊與知名網站相近的網域名稱的網站,例如與「google.com」相近的「gootle.com」網址,當使用者不小心打錯網址,就會進入該網站。根據上述研究報告,與Alexa排名前3,264的網站使用相似域名的網站就有約938,000個。

不過與傳統網路蟑螂搶先註冊網域名稱,再高價轉手的模式不同,這些「相似域名網站」中,79.4%用來放置點擊付費廣告,另外20.6%的則會連結或直接導向到其他網站。而在這79.4%的點擊付費廣告中,57.2%是透過Google廣告服務,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則是Yahoo!/Overture的20.5%。因此可以說Google與其廣告客戶是這類「相似域名網站」的最大金主。

而兩位學者指出,「相似域名網站」的被瀏覽率約為正牌網站的0.7%,而鎖定Alexa排名前3,264的網站的「相似域名網站」,每天的瀏覽次數為22,100,000次,由此推估,10萬個正牌網站所帶來的「相似域名網站」單日瀏覽次數將高達68,200,000次。由此推估,Google每年由「相似域名網站」獲得的廣告收益高達4億9千7百萬美元,超過新台幣150億。

當然,這只是推估出來的數字,不過原來這些山寨網址隱含這麼多商機啊!

你打錯網址,讓Google年賺近5億

▲差一個字母差很多喔!不過網頁上的連結都是錢啊。

你打錯網址,讓Google年賺近5億

▲根據研究推估,針對Alexa排名前3,264個網站的山寨網址就有約938,000個。(來源:Measuring the Perpetrators and Funders of Typosquatting

你打錯網址,讓Google年賺近5億

▲這些「相似域名網站」中,79.4%放置了「點擊付費」廣告,而Google是最大的服務提供者。(來源:Measuring the Perpetrators and Funders of Typosquatting

mojolouu
作者

使用 Facebook 留言
發表回應
謹慎發言,尊重彼此。按此展開留言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