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 mac」廣告,再見了!

「Get a mac」廣告,再見了!

ADVERTISEMENT

前陣子一個讓人錯愕的銷息,蘋果店最愛放的「Get a mac」廣告似乎要停播了。記得以前Mac很貴的時候,筆者總是只能駐足在蘋果店外,看著櫥窗裡的「I'm a PC、I'm a Mac」發楞,現在Mac雖然還是不便宜,但筆者還是一樣喜歡到蘋果店看著發楞, 看著看著,它就要停播了!

「Get a Mac」廣告由2006年開播,其實到2009年底就沒有新的廣告再釋出。國外有網站製作了「The 10 Best "Get a Mac" Ads」特輯,不管你是不是蘋果迷,不妨前往「緬懷」一下這十年來堪稱最幽默的3C廣告吧。

筆者在這裡也要依樣畫葫蘆,選出自己最喜歡的5個Get a mac廣告,茲列如下。請注意,喜歡不代表認同,在每個影片之後的註解則是純屬個人的意見及看法。(以下5部影片除了「Restart」之外,因為畫質考量皆取自Apple官網,請先安裝QuickTime才能順利播放)

#NO.1 「Trust Mac」,釋出日期:2006年8月

 

Get a mac系列廣告初期的主題,圍繞著Mac「沒病毒、安全性高」的優越性打轉,以及強調Mac上面的應用都是「休閒的、生活化而輕鬆有趣的」,力圖與「沈悶、無聊、都是一些辦公室玩意兒」的PC形成強烈對比,而且該刻時值Intel Mac問世,「Mac上面可以跑Windows」也成為了一個行銷及宣傳重點。
至於筆者為什麼最喜歡這則廣告的原因很簡單,因為PC的演出十分傳神,每次重看都還是會忍不住發噱。

#NO.2 「Restart」,釋出日期:2006年5月

(Link From: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qqHlRmq28A)

「Restart」這則廣告,主要是諷刺PC動不動就當機,也有人認為其實應該把對象縮小到只針對Windows,因為PC上還可以裝Linux等等的其它系統。
這則廣告,現在在Apple官網上已經找不到了。事實上,筆者覺得它有點言過其實,誰說Mac不會當機?只能說Steve Jobs沒在WWDC時遇過Kernel Panic,所以才會如此自豪吧!

#NO.3 「Security」,釋出日期:2007年2月

2007年初,Windows Vista Retail剛發佈不久,蘋果早就已經準備好了一連串廣告攻勢,內容聚焦於Vista「不成熟、肥大、飯還沒煮熟就端出來」的狗急跳牆行徑,以及微軟只會利用其強大的行銷機器來掩蓋實體產品的不堪。「Security」把Vista的致命傷之一:「惱人的安全提醒機制」拿來狠狠鞭打,是筆者覺得次好笑的Get a mac廣告。
事實上,在Mac OS X也是會跳出安全性提醒視窗的,對系統進行重要變更時(比如安裝程式或更動重要的檔案)就會跳出來,而且要你輸入密碼才能放行,不過兩者當然不可混為一談。

#NO.4 「Sad Song」,釋出日期:2008年5月

2008年,Vista仍然不是非常受歡迎,同時07年底Mac用來過渡PPC的作業系統Leopard問世,這陣子的廣告重點便在於Leopard的新功能介紹以及PC給人的負面經驗及情緒,加上Vista SP1的釋出並不能挽回劣勢,無法扭轉「這個作業系統並不討喜」的事實,「欲振乏力」是蘋果給予其敵手形象的最佳詮釋。
看「Sad Song」時,請務必把喇叭打開,或者是戴上你最好的耳機,你會驚覺原來PC的歌喉是很不錯的!而且一定要看到最後,壓軸的梗有畫龍點睛之妙。

#NO.5 「Broken Promises」,釋出日期:2009年10月23日

「Broken Promises」是Get a mac的最後一支廣告。09年PC界有啥大事?當然就是Windows 7的誕生了,這段期間的Get a mac已經有點找不到施力點,給人「雞蛋裡挑不出骨頭」的無趣感,而且自家的Snow Leopard也缺乏革命性的新功能,只好拿一些不具說服力的舊梗出來玩,筆者則是看得直打呵欠。
如果你也想緬懷一下這一系列的Get a mac廣告,Apple官網就有各種(包括HD)畫質的官方收藏可供觀看及下載,並且依照年表來分類,從頭看到尾,就等於溫習了一次這三年來的PC及Mac演進史。當然了,最豐富的資源還是在YouTube上,你可以在那裡找到日語版、英國版及各種網友惡搞的延伸作品,不過筆者還是覺得正宗美國版的最好笑,真希望以後還是能看到Get a mac。

誰說阿宅不溫柔
作者

大家好,我是T客邦的外稿編輯。除了寫稿之外,最常做的事是找人尻昇龍拳、釣泰國蝦,對還沒磨成醬的山葵過敏,欣賞的外國女星是娜塔莉波曼。

使用 Facebook 留言
黑眼bobo
2.  黑眼bobo (發表於 2010年4月23日 18:50)
get a mac... 國外影集或電影裡常聽到的口語好像是「get a job」或「get a room」...
8e4f5c807f1083fabc82b9f590ffe105?size=48&default=wavatar
8.  calvino (發表於 2010年4月25日 01:23)
作者厲害,

不懂點apple產否的脈絡歷史,寫不出這樣的回顧文!
發表回應
謹慎發言,尊重彼此。按此展開留言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