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你的迷思,關於鋰離子電池大小事

解開你的迷思,關於鋰離子電池大小事

電池早就是3C產品不可缺少的元件之一,不管是筆電、手機等等的行動裝置,都離不開電池,目前各種產品主要都是使用鋰離子電池,而這種電池要怎麼用才能用的久?只要搞懂鋰離子電池的原理,一切都好搞定。

鋰離子電池有非常多的優點,可重複充電又沒有記憶效應,可隨時充電。加上鋰又是最輕的金屬,重量可以比過去的鎳氫或鎳鎘電池還要輕,但續航力可以更久。鋰離子電池的特性都和過去的電池不一樣,所以也被不少人誤會,其實鋰離子電池要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好用,下面就來破解你的迷思吧!

迷思一:新電池要充滿12小時才能使用?

過去買手機一定會有人跟你說,這手機回去要先充12小時(或是8小時)之後才能使用,這是因為過去都是使用鎳氫或鎳鎘電池,而現在的鋰離子電池只要充4小時左右就可以充滿,不需要充到12小時。

迷思二:充電前要先放電才能充?

過去的鎳氫或鎳鎘電池會因為時間的經過,在電極上產生結晶,讓電池不能充滿電,所以在充電之前先放電才能把電完整的充進去,但鋰離子電池沒有記憶效應,不需要放電就能充電,隨時都可以充。

迷思三:一定要電用完了才可以充電?

鋰離子電池的壽命是算循環的,不少人會以為充1次電就會減少電池1次壽命,但其實不是這樣,而且是算使用100%的電量再充滿之後,才是1個循環,以下圖為例,充了6次電,但只用掉了2個循環,所以下次要充電不用再怕充太多次會讓電池壞掉,多充幾次是不會讓電池壞掉的。

解開你的迷思,關於鋰離子電池大小事

▲用掉並充滿100%的電量才是一個完整的循環。(圖片來源:Apple

迷思四:電池要放電才能活更久?

沒錯,要保養電池最好的方法就是把電用掉,雖然放電會用掉循環,但是讓電池中的電子活動反而能增加使用壽命,因此像是筆電最好不要一直插著充電器,沒事就要放個電才會更健康,最少一個月要放電並充電一次。如果你要長時間不使用電池,最好把電池充滿50%的電量,再把電池拿下來存放,不過如果是像iPhone或是新的MacBook的話,那就不用想這麼多了,反正也拿不下來。

迷思五:你真的需要換電池嗎?

現在新的MacBook和iPhone都不能把電池拿掉,有不少人也都覺得這是個缺點,但就筆者使用經驗來說,可以拆電池是多餘的,就算是以前的筆電或手機也很少會把電池拔起來,所以你用過就會知道,不能拔電池不一定是個缺點,反而機身可以更一體,更為美觀,不少筆電就是上面做的很好看,但底部就醜到不行。

解開你的迷思,關於鋰離子電池大小事

▲大部分的筆電的電池都不是很美觀,有的還會凸一塊出來。

當然一個電池的電力也很容易不夠用,不能換電池其實還可以使用外接電池,對於有電力需求的人來說,這也不會是問題,而且充電時還不用關機,要遠比使用第2顆電池要來的方便許多。

解開你的迷思,關於鋰離子電池大小事

▲MacBook Pro採用的是鋰聚合物電池,雖然不能直接拆,但也因為這樣整體感質更好。

為什麼我的電池充滿後一下就沒電了?

電池是非常重度的消耗品,每充一次電就會減少蓄電量,因此會隨著你的使用量來決定電池的壽命,到了一定的次數之後,電池的蓄電量就會開始不足,這時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換一個新的電池,各廠商筆電都會有賣自家的電池,如果是Apple iPod的產品的話,在保固內,只要電池的蓄電量在原始的50%以下就可以更換,保固外就要另外給錢了。至於筆電就沒有提供換電池的服務,除非是有瑕疵,簡單來說就是要自己花錢買新電池,詳細可以參考關於電池更換

如何延長電池的壽命?

雖然電池的壽命是有限的,但只要正確的使用就可以讓電池活的更久。

  • 在適當的溫度下使用電池:電池和人一樣,太熱和太冷都不行,最適合的溫度是在10°到35°C之間,盡量讓電池在室溫22°C的地方使用是最適合的。
  • 良好的充電習慣:就像一開始說的,鋰離子電池要經常放電會比較好,但雖說沒有記憶效應,在充電的時候最好也不要在短時間連續的插拔充電器,這樣還是會對電池造成傷害。
  • 用原廠的充電器充電:每個筆電所吃的電壓是不一樣的,如果拿別的筆電來接的話,有可能會造成電壓過量而燒掉電池,或是電壓不穩讓電池無法正常的充電。
  • 不要過充和過放:對鋰離子電池來說,充太滿和放電放太多都會降低壽命,因此不用等到完全沒電才充電,大約剩20%左右就可以充了,電充滿了之後也要記得把充電器拔下來。

如何延長電池的使用時間?

  • 關掉藍芽或無線網路,如果你不用的話。
  • 將螢幕調暗到最低,但可以接受的亮度。
  • 盡量不執行吃資源的程式,像是Flash。
  • 關閉你的獨立顯卡,如果有這個功能。
  • 重組磁碟,減少硬碟搜尋的時間可減少使用電力。
  • 不使用光碟或隨身碟時,將周邊裝置移除。
  • 不用電腦時讓電腦休眠。

看了這麼多,用電池一定要小心翼翼嗎?其實也不用,只要基本觀念正確就可以很輕鬆的讓電池頭好壯壯,加上電池的壽命還是有限,用個幾年就差不多,所以也不用太過保護,就照平常心來使用其實就可以把電池用回本。

無敵小恩恩
作者

我只是個打字的。

使用 Facebook 留言
22c03acfcd9023adcdd871738e758a26?size=48&default=wavatar
2.  Zionic (發表於 2010年5月03日 10:51)
賈伯斯:第三點我做到了
XDD
第四點應該改為關閉獨立顯卡吧,關閉顯卡就沒畫面啦~
275ea79576f7db767777e056d1519a5b?size=48&default=wavatar
4.  網頁設計人的悠閒 (發表於 2010年5月03日 11:06)
相當實用的分享,我常用筆電電池差不多快一年就差不多了
用小編的方法試看看 謝謝歐
A6f83209468355bb1f8cc0b564cf3133?size=48&default=wavatar
5.  Eric (發表於 2010年5月03日 12:42)
不能換電池的結果是, 隨時要帶充電器...

用 iPhone 的朋友都變成 在外看到有插頭就插, 手機都變有線電話了.
不能換電池跟本沒辦法盡情使用手機...
A62f18d0f1eb254b27125c233faedd72?size=48&default=wavatar
9.  sonin (發表於 2010年5月03日 19:03)
躺著趴著不重要重點是躺"者"?
還有...
文裡沒說到鋰離子電池過熱(如短路)真的會自爆
雖然有解決方案但還沒普即
無敵小恩恩
10.  無敵小恩恩 (發表於 2010年5月03日 20:17)
因為自爆的案例還算很少,所以就沒寫進去(迷之音:明明就是沒想到),也許之後有空可以來整理一篇。
83189db022ed02debf18cd221c48a35d?size=48&default=wavatar
14.  猴 (發表於 2010年5月05日 00:02)
我有點不了的是,如果每次都刻意不充到100%,就可以閃過那個循環的問題,然後一直一直用下去了嘛?
D92ddb8b50b6a53215115f7ebcaf8439?size=48&default=wavatar
16.  cmingyan (發表於 2010年5月06日 09:15)
可以解釋一下,為什麼鋰電池沒有 AA 或 AAA 的款式?
這麼好用的東西如果拿來取代一般可充電的鎳氫電池不是很好嗎?
Ba8675be54a020dadef5f23b7aa8ca07?size=48&default=wavatar
17.  xos84292 (發表於 2010年5月14日 22:23)
鋰電池沒有 AA 或 AAA 的款式?

是有的,但不流行,是因為電壓問題,鋰電池最低的是3.2v, 鎳氫最低是1.2v

3.2v的電池做成aa大小,一點電量優勢都沒有,而且還要植晶片穩壓部件和安全裝置...一顆aa電恐怕不到1000mha
j
18.  j (發表於 2011年12月28日 23:21)
雖然有些比想像中方便
但卻發現更多麻煩的事要顧...
發表回應
謹慎發言,尊重彼此。按此展開留言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