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打邊搜,Google Instant 正式發表

邊打邊搜,Google Instant 正式發表

Google這幾天用許多方式預告即將出現的新功能,正式名稱為Google Instant瞬間搜尋。使用者在搜尋框輸入第一個字母時,Google Instant即會猜測你要查詢的關鍵字、並列出搜尋結果以及搜尋建議;每打一個字母都會有新的搜尋結果,不用打完字串就能找到目標。

Google今日在美國舊金山發表了全新的Google Instant瞬間搜尋技術,也就是之前隨機挑選Google用戶測試的Live Search,Google Instant可算是搜尋的新革命,打破以往輸入完整關鍵字後按下確定才進行搜尋的方式。

Google Instant包含了瞬間搜尋、搜尋建議、滾動搜尋的功能,在使用者輸入字串時,會根據逐字輸入字母的過程中、自動預先判斷使用者可能想查的關鍵字,直接將瞬間搜尋結果列出,搜尋列也會以下拉式選單提供搜尋建議,供使用者直接以鍵盤上下鍵選擇;當使用者繼續輸入字母時,Google Instant也會不斷跟著更新、產生新的搜尋結果,幾乎不需要輸入完整的字串,就會自動幫使用者找到搜尋結果,同時搜尋效率也比傳統搜尋引擎快上不少。

目前Google Instant已經上線,首批開放國家為美國、英國、義大利、法國、德國、西班牙、俄羅斯,國際化則會在本月底陸續開始進行;台灣目前還沒有正式上線,相信很快就會提供Google Instant功能。所以現在想嘗鮮,就從首頁點選Google in English吧。

邊打邊搜,Google Instant 正式發表

▲Google Instant已經啟用,不過目前只有美、英等6國提供Instant服務。

邊打邊搜,Google Instant 正式發表

▲在搜尋結果頁面使用Google Instant時,當搜尋列為空白時,下面頁面也會跟著呈現空白狀態。

邊打邊搜,Google Instant 正式發表

▲接著讓我們打下第一個字母,例如打「f」,Google Instant就已經跳出「facebook」的搜尋結果。Google Instant會針對地區、使用者習慣等選出可能的搜尋結果;如果搜尋列的建議搜尋中有使用者所要的關鍵字,可直接透過方向鍵選取。

邊打邊搜,Google Instant 正式發表

▲如果繼續打其他字母,頁面也會不斷刷新搜尋結果,筆者才打到第三個字母Google就知道我想找「ferrari」。

邊打邊搜,Google Instant 正式發表

▲在搜尋列的右方有Instant的開關選項,選取Off就會變為傳統的搜尋方式。

設計Google Instant絕對不只是單純的技術力展示,而是有真正的意義。身為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在搜尋方面自然是投入相當多精力,帶來更好的使用者體驗,例如搜尋建議就讓使用者更快選取到關鍵字;還有許多使用者沒注意到的小地方,光是2009年Google搜尋的介面就經過500多次調整;2010年至今在介面以及排列方面的調整也已經超過500次。

在傳統的搜尋中,使用者在輸入關鍵字所花的時間平均為9秒,選擇結果需要15秒,另外搜尋過程中Google處理和處理時間則需要1秒左右(到數據中心網路延遲400毫秒、數據中心處理300毫秒、到使用者電腦網路延遲400毫秒),一來一往就是24秒以上。使用Google Instant後,可加快使用者搜尋的速度,平均一次搜尋可省下2~5秒的時間,所有使用者加起來,每分鐘可節省共11小時的時間。對使用者而言,Google Instant透過瞬間搜尋、搜尋建議、滾動搜尋的使用方式,在加快搜尋結果之餘、也樂得可以少打幾個字。

邊打邊搜,Google Instant 正式發表

▲平均進行一次搜尋要花上9秒輸入字串、1秒左右進行資料處理和傳遞、再花15秒審核搜尋結果。(圖片來源:ReadWriteWeb

邊打邊搜,Google Instant 正式發表

▲Google Instant 精髓在於瞬間搜尋、搜尋建議、滾動搜尋,大幅增加搜尋速度。(圖片來源:ReadWriteWeb

要讓Google Instant變成現實,必須要有背後的技術支援,以及簡單易用的使用者介面。Google早在數年前就進行瞬間搜尋的嘗試,當初受限沒有太好的預測功能,因此使用瞬間搜尋的結果並不滿意,並且還會耗上大量的資源、導致整體開銷過高;當預測功能成熟後,才讓瞬間搜尋有了轉變。在介面和操作上,Google在內部、以及外部許多用戶進行測試,使用者幾乎只要會用搜尋、就會用Google Instant;Google也對使用者進行了眼睛焦點跟蹤測試,得以設計出最適合的介面。 Google Instant是採用AJAX技術,也對JavaScript做了優化,解決瀏覽器的性能問題。

邊打邊搜,Google Instant 正式發表

▲Google Instant開發必須考量介面設計、應用程式、以及搜尋效率。(圖片來源:ReadWriteWeb

邊打邊搜,Google Instant 正式發表

▲介面設計相當重要,任何圖示、文字、搜尋列位置都不是無獨有偶、而是經過大量測試計算出的答案。(圖片來源:ReadWriteWeb

邊打邊搜,Google Instant 正式發表

▲Google Instant採用AJAX技術、也對JavaScript進行優化,降低瀏覽器的負擔。(圖片來源:ReadWriteWeb

對於每輸入一個字母就列出一次搜尋結果,會大幅增加數據中心的負擔,Google數據中心必須承受多出20倍的工作量,解決辦法為事先考量使用者可能要搜尋的是什麼,分別依照初始模型、優先搜尋、使用者所在地區、暫存結果等方式,猜測最有可能的關鍵字,所以說Google Instant是邊打字邊搜尋並不正確,實際上在打字前就已經開始搜尋了。

邊打邊搜,Google Instant 正式發表

▲預測功能是讓Google Instant成真的關鍵,會依照多種類別、在搜尋前就提前猜測關鍵字。(圖片來源:ReadWriteWeb

Google Instant支援的瀏覽器為IE8、Chrome、Firefox、Safari;針對手機上網族群,Google Instant Search for Mobile將在今年秋季支援手機版本瀏覽器,屆時也可用手機瀏覽器享受瞬間搜尋的便利。

邊打邊搜,Google Instant 正式發表

▲目前Google Instant支援的瀏覽器為IE8、Chrome、Firefox、Safari,手機版本要等到秋季。(圖片來源:ReadWriteWeb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作者

有一個都市傳說,只要勞倫斯猴買了新東西,就會下雨。

使用 Facebook 留言
A40fce87dacd2f7632afa6190e4bbbce?size=48&default=wavatar
1.  小烏賊 (發表於 2010年9月09日 08:57)
看著時代在進步啊~!!
沒想到會成長到這種程度~真慶幸我活在這個年代!!
黑眼bobo
3.  黑眼bobo (發表於 2010年9月09日 09:54)
是可以用沒錯,但是那個頁面是「Google in English」,進入設定→搜尋頁面仔細看一下,你會發現搜尋的是英文網頁資料庫,只要是介面或搜尋資料庫切回中文,Google Instant就會失效了

在英文資料庫搜中文,感覺結果也不完整,等到中文正式上線應該才會好一點
4ca5775f1f5137fbe281e1b05e76b0d4?size=48&default=wavatar
4.  俊逸桑 (發表於 2010年9月09日 10:19)
美國、英國、義大利、法國、德國、西班牙、俄羅斯....
那....二等楓葉國有沒有?
A71c0cca84e4f07e2577b8994606fc60?size=48&default=wavatar
6.  麥鼠 (發表於 2011年11月30日 20:20)
錯字:
第一頁
▲Google Instant經隨在於瞬間搜尋、搜尋建議、滾動搜尋,大幅增加搜尋速度。(圖片來源:ReadWriteWeb)

「經隨」應該改為「精隨」
LIS
7.  LIS (發表於 2011年11月30日 21:47)
※ 引述《麥鼠》的留言:
> 錯字:
> 第一頁
> ▲Google Instant經隨在於瞬間搜尋、搜尋建議、滾動搜尋,大幅增加搜尋速度。(圖片來源:ReadWriteWeb)
>
> 「經隨」應該改為「精隨」
已修正,謝謝指正。
發表回應
謹慎發言,尊重彼此。按此展開留言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