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發表新訊息系統,不只是 Email 殺手

Facebook 發表新訊息系統,不只是 Email 殺手

不甘願只是當社交網站龍頭的Facebook又出狠招了,這次準備跨入電子郵件服務,強調不只是一般的電子郵件服務,而是能無縫整合Facebook訊息、電子郵件、聊天(FB Chat)、簡訊等多種溝通管道、整合成單一對話紀錄,並充分利用社交網站特色,是可以自動過濾分類的新訊息系統Modern Messaging System 

Facebook發表會透過Facebook livestream直播(點選也能觀看完整轉播),由創辦人Mark Zuckerberg以及工程處長Andrew Bosworth輪番介紹。

Mark Zuckerberg提到一般電子郵件用起來太正式、複雜,目前Facebook有3.5億使用者在使用訊息服務(Messages),每天共發出40億則訊息,因為他們的系統非常簡單。他不認為電子郵件會是一個現代化的訊息系統,它已經是數十年的舊產物,新的訊息系統應該訴求無縫、非正式、即時、私人、簡短、小巧,更像即時通訊軟體。

Facebook 發表新訊息系統,不只是 Email 殺手

▲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對下一世代通訊的期許,誕生了新訊息功能。

新訊息功能(Modern Messaging System)邀請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about/messages/

新訊息功能(Modern Messaging System)重點特色:

  • 無縫整合Facebook訊息、電子郵件、聊天(FB Chat)、簡訊,集合在社交收件夾(Social Inbox)中。
  • 使用者可註冊一組「使用者帳號@facebook.com」;Facebook員工則是@fb.com。
  • 新訊息功能只有三個收件夾:Messages、Other、Junk。
  • 系統會依照朋友名單,將訊息自動過濾分類到不同收件夾中;亦可自行設定白名單。
  • 不同於傳統信件的排列形式,是以朋友為類別,將每個朋友的所有對話整合在同一頁面中。
  • 使用行動裝置時,會把訊息推播到行動裝置上。

Facebook 發表新訊息系統,不只是 Email 殺手

▲使用者可到新訊息功能網頁申請。

新訊息功能的計畫在一年前開始啟動,並為該項目投入15名工程師,是Facebook有史以來動用最多人力的一項計畫。最特別之處是把訊息、郵件、聊天等內容整合在社交收件夾中(Social Inbox)。因應電子郵件功能,使用者能申請一組「使用者帳號@facebook.com」信箱,不過Facebook強調電子郵件服務不是他們的主要目的。

不同於傳統電子郵件以列表呈現,新訊息功能是以朋友為分類,點開每一位朋友能觀看完整的對話紀錄。Facebook認為目前電子郵件的排列方式並非未來的發展方向,而是應該把所有訊息整合在同一界面中。這其實就類似iPhone訊息的做法。

收件夾也非常有個性,僅有Messages、Other、Junk三個分類。Facebook發現人們不喜歡設定名單,大多電子郵件服務白名單抑制垃圾郵件的效果並不明顯。Facebook會自動依照朋友名單自動產生白名單,將訊息放置於Messages收件夾中(類似Gmail的Priority Inbox優先收件夾);使用者也可以設定過濾器、從朋友的名單中選取白名單。其它人寄送的郵件則會放置在Other收件夾,廣告等垃圾郵件當然就是在Junk收件夾。

Facebook 發表新訊息系統,不只是 Email 殺手

▲收件夾是以朋友為分類,一人一個對話紀錄。

Facebook 發表新訊息系統,不只是 Email 殺手

▲收件夾分為Messages、Other、Junk,系統會自動將信件分類。

Facebook 發表新訊息系統,不只是 Email 殺手▲新訊息功能也支援行動裝置的推播,隨時都能有最緊密的結合。

其它一些Facebook電子郵件的相關提問上,官方回答新訊息功能目前還未支援IMAP,這是他們未來的努力方向。另外使用者也可轉寄郵件;至於信箱容量,官方並沒有公開具體數字。

Mark Zuckerberg提到先前許多媒體猜測Facebook會推出新的郵件系統服務、並喻為Email殺手,事實上電子郵件服務只是新系統的一部分,並不是要使用者關閉原本使用信箱。Facebook的目的不是擴大社交版圖,而是對社群網路做更好的規劃。

綜觀現今前三大Email服務商,微軟Hotmail有3.61億用戶,Yahoo!信箱有2.73億用戶,Gmail則有1.93億用戶。即便Email服務並新訊息功能的主打,但上線後挾帶Facebook超高用戶數的優勢,很有可能順便成為最大的Email服務商。

資料來源:Facebook livestreamFacebook blog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作者

有一個都市傳說,只要勞倫斯猴買了新東西,就會下雨。

使用 Facebook 留言
neco
5人給推

1.  neco (發表於 2010年11月16日 16:17)
這讓我想到一件事情
當我們看到GOOGLE開始包山包海,MAIL包WAVE包全都包
開始有人擔心GOOGLE會不會獨大或是危害世人
沒想到豪不起點的FB開始出現,並且用極快的速度竄起
之後FB也準備開始包山包海了,也準備開始有人擔心他的獨大
然後就會出現新的殺手,之後REPEAT AGAIN
因為歷史告訴我們,歷史總是不斷重演,而人們永遠喜新厭舊
END
邱煜庭
5人給推

3.  邱煜庭 (發表於 2010年11月16日 16:54)
電子郵件不會死,也更不會凋零。

Facebook Mail更別提Email殺手,IM的確即時沒錯,即時訊息在某些時候的意見溝通上還是較Email方便

但:商務呢?

我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傳真機

為什麼Email發展這麼多年了,還是有許多商家還是在用傳真機,更別說大話新聞。而且不只台灣,國外至今也都還有為數不少的傳真在使用,你說傳真機還可以再撐多久?我想只少10年吧。

換個另外的角度來,你是每個同事朋友上司主管......etc都會加嘛?你會用Facebook的Email去寄信給這些人嘛?不用我統計,大家自己問問辦公室裡面的人就知道了。老實說 Facebook Mail是個很脫褲子放屁的計畫.......它能抓住多少的使用者?大家靜觀其變吧,或許也不用靜觀其變,你自己問問會不會跳槽去用它就知道了。╮(╯_╰)╭
a900104
5.  a900104 (發表於 2010年11月16日 18:52)
NICE<( ̄︶ ̄)>

早就覺得E-MAIL這種東西的功能性已經逐漸被取代了

讓我們虔誠地為他祝福 安詳的走吧......

喂╯-__-)╯ ╩╩......上面看看就好=P
LIS
1人給推

6.  LIS (發表於 2010年11月16日 18:58)
申請好了,不知道何時會收到邀請,先來用用看再說。
A1695248138daa71671044fe414a51bc?size=48&default=wavatar
7.  有嚇到 (發表於 2010年11月16日 20:57)
樓上那個老婆跟人跑的好像嘴砲很強的樣子 (⊙ˍ⊙)
A6da5d149bf61f9911d0b1ab63567793?size=48&default=wavatar
8.  Orochi (發表於 2010年11月16日 21:08)
同意neco大大說的, 歷史就是不斷的重複(≧▽≦)
B3432ddd9ed17b6f263c0a0ee688aae0?size=48&default=wavatar
9.  yucing (發表於 2010年11月16日 21:27)
無縫整合Facebook應用程式垃圾訊息、垃圾郵件、含病毒連結的裝熟聊天(FB Chat)、廣告簡訊,集合在社交收件夾(Social Inbox)中。

家裡比較年長的用E-mail和MSN我都在擔心他們點到病毒了╮(╯_╰)╭
71a1d8c4a14e5128a44a86b389cf3f3c?size=48&default=wavatar
1人給推

10.  peterkanpc (發表於 2010年11月16日 22:15)
非正式化的結果就是
1.垃圾訊息增多
2.減少效率
3.過濾信息時間變長
看來Facebook是向這條路挺進了。
企業會使用減少效率的東西嗎?
三樓說Facebook可以代替“傳統”email?
我很懷疑。
企業沒有Facebook不會死
可不能沒有E-mail,Fax,etc.
有時候創意贏不了效率。
8c1e01a8a59ea94470351c4430e1e9aa?size=48&default=wavatar
11.  peterkanpc (發表於 2010年11月17日 08:18)
※ 引述《與妻訣別書》的留言:
> ※ 引述《有嚇到》的留言:
> > 樓上那個老婆跟人跑的好像嘴砲很強的樣子 (⊙ˍ⊙)
>
> 沒錯,我就是 ZDNet 專發嘴砲文的與妻訣別書,沒想到有人記得我 <( ̄︶ ̄)>
>
> (註) 嘴砲是放話的意思,一種大言不慚、不負責任的發言,但不是筆戰。例如孫中山的外號就叫孫大砲,因為他的政治認為他只會講些不切實際的論述。

嘴炮的人是網絡上品行最差的人。恭喜你自願加入嘴炮大軍。
加油,好嗎?
C8b58b750eca386b83981f5c4dc3ae15?size=48&default=wavatar
12.  網頁設計人的悠閒 (發表於 2010年11月17日 09:09)
因該說是新的行為模式進化
就像apple要以USB硬碟取代光碟一樣
發表回應
謹慎發言,尊重彼此。按此展開留言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