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book 是 Windows 殺手的5個理由

Chromebook 是 Windows 殺手的5個理由

儘管大家對Chromebook、也就是傳說中的Chrome OS筆電褒貶不一,不過Chromebook早已生米煮成熟飯,美國在6月即將開賣。ZDNet刊登了一篇「Five Reasons why Google's Linux Chromebook is a Windows killer」,試圖替Chromebook說幾句好話,讓我們來聽聽看。

去年Chrome OS概念成形時,Steven J. Vaughan-Nichols這位自由寫手就認為Chrome OS有可能成為Windows系統的殺手;這次Chromebook出現、打出月租28塊美金的銷售模式,這位老兄更是一口咬定Chromebook目標是在商用市場,本篇也是偏向商用市場角度所撰寫。

1. 具有吸引力的商用方案與定價

ZDNet主編Larry Dignan表示Chromebook月租28塊美金,是直接瞄準微軟PC產品的升級週期而來。只要每個月花28塊美金(約新台幣806元),就能得到一個不斷更新的作業系統,同時升級也會是自動的,不會讓你的Chromebook每三年收取額外的升級費用。應該有許多人會願意每個月花上28美元讓電腦永遠不會過時。

月租形式對企業用戶更顯重要,事實上已經有許多企業是如此運行了。雲端分析公司Soba Labs副總裁Neil Levine表示許多全球500大企業,已經嘗試租賃筆記型電腦的模式,比起購買電腦後續的修復、汰換成本還要便宜。

2. 簡單易用

Linux系統是出了名的難用(按:原文寫的,照翻譯而已XD),使用者通常需要花上好一段時間學習才會習慣Linux系統。無論是從Windows系統、Mac OS X系統轉換到desktop Linux中常見的KDE或 GNOME圖形化使用者介面,都需要經歷不少改變,即使是轉換到堪稱簡單的Ubuntu系統亦是如此。

轉換到Chrome OS後,只要會使用瀏覽器,就可以完成所有的事情,因為Chrome OS的介面就是Chrome瀏覽器,不需要學習新的使用方式。

3. 大量的應用程式

大家總是說Linux系統缺乏對應的軟體,作者則認為是無稽之談,因為Linux有許多優秀的開源軟體,像是對應Office的LibreOffice、對應Outlook的Evolution、以及Pidgin即時通訊軟體等,使用者指稱Linux系統沒有適合的軟體,大多數是指不能跑喜歡的Windows遊戲、以及商用軟體。

同樣的問題,卻不會造成Chrome OS的困擾,因為Google與CitrixVMware合作,提供Windows商用軟體給Chromebook使用。作者自嘲並不會想嘗試在Chromebook上使用Adobe Photoshop,除非給他超高速網路環境,除此之外其他應該都不成問題。此外,Google也指出許多人已經習慣雲端運用,如Google DocsSalesforce,對於Chromebook來說也都不是問題。

 4. 安全性

惡意程式存在於任何地方、包含Mac系統,不過相較Mac系統、Linux系統、或是Chrome瀏覽器,成千上萬的惡意程式是選擇攻擊Windows系統,這並不稀奇,因為Windows系統有著不安全的設計。Linux系統和Chrome瀏覽器都是在受到眾多攻擊環境中所設計的產品。

5. Google的品牌認知

Linux的使用者都熟悉Red Hat、openSUSE與Ubuntu,但是要其他人回答這些是什麼,恐怕只會得到一頭霧水的答案。Google是全世界家喻戶曉的品牌,雖然曾經出過一些包,但多數使用者依然相信Google這個品牌;根據最新的調查報告,Google是目前全球品牌價值第二高的公司(按:目前第一為Apple)。與其要公司去買Ubuntu、或其他系統品牌等沒聽過的產品,他們更有可能會選擇比較熟悉的品牌,Google以及硬體合作夥伴Acer和Samsung,都是眾人所熟知的品牌。

作者認為把Microsoft和Google放在一起相比,Microsoft CEO Steve Ballmer花上數十億美金購買Skype,其實是在浪費時間於一個支微末節上,Google已經對Microsoft正式宣戰,搶攻商用電腦市場。Microsoft也真的應該要擔心,因為Apple已經在平版裝置和智慧行手機上取得領先,HP等品牌也開始在商用電腦和平版裝置下功夫,Google更是對著商用電腦市場磨刀霍霍。

這是Microsft數十年來首度在桌上型電腦市場面臨最大的挑戰,就如同當初大家從IE瀏覽器轉換到Firefox瀏覽器一樣,這現象似乎也可能在桌面端市場(desktop market)重新上演。

▲Chromebook官方介紹影片之1

▲Chromebook官方介紹影片之2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作者

有一個都市傳說,只要勞倫斯猴買了新東西,就會下雨。

使用 Facebook 留言
4cda01644ba86c8c36dceefb30f4adb8?size=48&default=wavatar
2.  Thomas (發表於 2011年5月17日 09:14)
說真的, 不看好chromebook在商用市場..
在商用市場上, Microsoft提供的環境明顯比其他競爭者良好
加上早期投資的成本, 要公司的MIS全部重來是很困難的事
已我們公司為例, 整個環境都是MS + SAP ..
連工作平台都是IE Only的web base application.
害我使用MacBook Pro也必須裝VM + Windows
chromebook說的好像很容易...
但是目前唯一跟MS Office完全相容的, 就只有MS Office
成本當然很重要, 但是節省軟體成本後
卻需要花費很多的時間成本去學習適應
對企業而言未必是最好的選擇...
台灣銀行業網頁的懶惰程度, 到現在99%都還是IE only...
Chrome/firefox/opera/safari 都無用武之地..
以上是個人看法

Windows killer, iPhone killer, xx killer...
看了這麼多killer..最後都只能殺死自己而已..
4770d62162cd321ac69d64e7315ccb41?size=48&default=wavatar
3.  sdyy (發表於 2011年5月17日 09:15)
月租28美元不到一年就比買零售win7還貴了
完全看不出有啥優勢
三年都可以買三套以上了
更不用說有些公司一個作業系統根本就不只用三年
D5f62c8349bdf4eb8887fb5934fcbddb?size=48&default=wavatar
4.  sj (發表於 2011年5月17日 09:38)
這線項似乎也可能將在桌上型電腦市場重新上演
^^^
現象?
nvsJ5rL490
5.  nvsJ5rL490 (發表於 2011年5月17日 09:53)
看到最後一句一頭霧水
到底Chrome OS是要攻筆電市場
還是桌上型電腦市場?
--
不過如果沒辦法用adobe軟體的話
對我來說就直接判定出局就是..
87df2886868c7e86292c1d26b9fc83c8?size=48&default=wavatar
6.  shoting (發表於 2011年5月17日 10:04)
※ 引述《sdyy》的留言:
> 月租28美元不到一年就比買零售win7還貴了
> 完全看不出有啥優勢
> 三年都可以買三套以上了
> 更不用說有些公司一個作業系統根本就不只用三年

這只有軟體的部分吧

硬體部分不用算?

可以更新的服務不用算?
09f9ef0a82072c47c7b2b6a9251ab3f7?size=48&default=wavatar
7.  Likey (發表於 2011年5月17日 10:11)
※ 引述《sdyy》的留言:
> 月租28美元不到一年就比買零售win7還貴了
拿著盒裝win7沒有主機你怎麼上網?

學校這些最喜歡趕流行的教育單位
一有新的Windows OS、Office一定馬上買
電腦一過使用年限就拿去報廢
如果改成租用Chromebook
不知道能省多少錢
不過租用Chromebook這種省國家錢的蠢事
學校不可能會做吧ww
100000263554753
8.  100000263554753 (發表於 2011年5月17日 10:15)
(⊙ˍ⊙)每個月要付800多元

這樣一年下來快一萬元台幣(≧▽≦)

這樣真的有比較便宜嗎??

而且微軟的系統普及率太高了,你怎麼跟別人整合

所以買的人要多考慮阿
ryderbook dad
9.  ryderbook dad (發表於 2011年5月17日 10:22)
我比較好奇的是,chromebook 有沒有設定第一年要達到多少個用戶?然後準備賠錢做幾年?如果在賠錢年限前就能損平,讓 chromebook 能繼續賣下去,然後壯大、佔有一定的市場份額…我是樂見其成的。
至於是不是 windows killer 並不重要(那應該只是原作者為了吸引人所下的標題而已),沒有任何 killer ,還是一直有人離開 windows 轉投其他作業環境的懷抱,或許光是吸這些人就能讓 chromebook 活得很好了。
0972bccd7a6ff4d6a41c65a1cf2653f2?size=48&default=wavatar
11.  rallyingcry (發表於 2011年5月17日 10:35)
※ 引述《小小岑》的留言:
> 我比較好奇的是,chromebook 有沒有設定第一年要達到多少個用戶?然後準備賠錢做幾年?如果在賠錢年限前就能損平,讓 chromebook 能繼續賣下去,然後壯大、佔有一定的市場份額…我是樂見其成的。
> 至於是不是 windows killer 並不重要(那應該只是原作者為了吸引人所下的標題而已),沒有任何 killer ,還是一直有人離開 windows 轉投其他作業環境的懷抱,或許光是吸這些人就能讓 chromebook 活得很好了。


記得哪裡說過, Google唯一的核心業務, 也就是Google帝國的主城堡, 只有搜尋器巿場; 其他一切一切, 包括Android, 包括Chrome, 也包括Chromebook, 都只會是它的護城河.

Chromebook翻不翻賠不是主要問題, 只要更多人透過Chromebook搜尋資料, 就是向Google進貢了.
B69fdeb90d9863efac84ba9b34f8fee6?size=48&default=wavatar
13.  相思豆 (發表於 2011年5月17日 10:58)
這篇報導當然是業界推出新產品要用的噱頭啊,沒噱頭怎能大賣,
從各種角度來看現在這系統要超越微軟還早得很勒,畢竟Linux
還是很少人用,要使用他公司還要付一大筆人事成本讓員工進修學習,再者要用這套軟體不如用Linux反正核心都一樣,linux
又是免費的。
至於ofiice呢?oppen office?其實內行的都知道雖然open office號稱能取代微軟office但是目前地表最強的還是office

至於其他軟件更不用說了,adobe or 音樂製作那種專業級軟體
,跳到linux學新的軟體公司要花多少時間跟金錢給你耗?!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14.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發表於 2011年5月17日 10:59)
※ 引述《regmax》的留言:
> 看到最後一句一頭霧水
> 到底Chrome OS是要攻筆電市場
> 還是桌上型電腦市場?

原文是用desktop market
應該翻譯成桌面端市場比較正確
作者應該是泛指PC市場 包含桌上型電腦和筆電吧

此外文中也曾出現過ChromePC一詞
顯然他們並不把Chrome OS侷限在筆電上的感覺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15.  氣象部落客勞倫斯 (發表於 2011年5月17日 11:05)
※ 引述《路人AAA》的留言:
> 本文幾乎全文照抄,這樣會有版權問題嗎?
> http://www.zdnet.com.tw/news/ce/0,2000085674,20149767,00.htm?feed=RSS:+ZDNet+Taiwan%3A+%B7s%BBD+-+%B3%CC%AA%F1%A4C%A4%D1

小編初衷是為了讓讀者聽到不同面向的聲音
因此選擇翻譯這篇原文
其實小編現在才發現有ZDNet中文版也有翻這篇..Orz

翻譯同一篇文章
相似度當然比較高
不過小編並沒有像ZDNet中文版一五一十全文翻譯
相信距離全文照抄還有好一段距離
感謝
Mesak
18.  Mesak (發表於 2011年5月17日 13:13)
如果這28美金 含3G的話,我想非常有吸引力,最好是增加類似腳踏車租用的概念,到某些地點只要有付費的證明,就帶一台電腦走,甲地拿乙地還。回家還是用自己電腦。 幻想而已 XD
利拉克
19.  利拉克 (發表於 2011年5月17日 13:38)
28鎂應該是不含3G吧 ╮(╯_╰)╭
含3G也太便宜了
不過一般User應該也沒得租就是了
發表回應
謹慎發言,尊重彼此。按此展開留言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