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在 Inside Search 大會宣佈 3大新搜尋功能

Google 在 Inside Search 大會宣佈 3大新搜尋功能

為了讓大家更離不開 Google 搜尋,今天淩晨 Google 正式宣佈了幾個重大的改進,包括可以在電腦上使用語音搜尋( Voice Search )、在電腦上使用以圖找文功能( Search by Image ),以及可以「瞬間」顯示出目標頁面的 Instant Pages。

在電腦上使用語音搜尋( Voice Search )

Google 從 2008 年開始就推出了在手機上使用語音搜尋的服務,數年後終於把這個功能帶到電腦桌面上。對慣於使用電腦的人來說,語音搜尋的實用性或許沒那麼高,但是對於不太會打字的人,尤其是長輩們,使用語音搜尋就會很方便了,只要一隻滑鼠,就可以靠自已找到很多資料。

語音搜尋的功能使用了 Chrome 的「Speech API」,想當然耳,其他瀏覽器是暫時不支援的,而且還必須是 Chrome 11 以上的版本才可以。至於語言方面,目前只能辨識英語,中文的支援還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完成。

▲ 在電腦上使用 Google 的語音搜尋( Voice Search ):只要按一下「麥克風」小圖,口說關鍵字,就會出現搜尋結果。

▲ 另一個介紹語音搜尋的影片,走的是生活化、可愛的風格。

 

在電腦上使用以圖搜尋( Search by Image ) 功能

「以圖搜尋」的功能首先於 2009 年在手機上出現,同樣是過了好長的時間才應用到電腦桌面上。如果你手上有一張圖片,或是在網路上看到一張圖片,想要知道關於這張圖片的資訊,就可以把圖片丟給 Google ,由它幫你搜尋你想要的內容,同時也能夠找到相似的圖片。

以圖找文的功能會在數天後正式上線,據官方說法是大部份的國家都能使用( available in most countries ),而且還會提供 Chrome 和 Firefox 瀏覽器的外掛套件,讓操作上更加方便。小編個人對這個新功能還蠻期待的,平常在路上看到很多不知名的花草樹木,就能使用照片來找出相關資料了。

6/17 01:15 更新:繁中版的以圖搜尋已經上線了,請看這裡的實測

▲ 在電腦上使用 Google 的「以圖搜尋」功能( Search by Image),有三種方法可以操作:1、將圖片拖拉到搜尋框,2、上傳電腦裡的圖片,3、貼上網路上某張圖片的網址。

 

讓你要找的頁面瞬間出現 Instant Pages

從示範的影片來看,Instant Pages 的特色就是讓使用者在點入第一個搜尋結果時,目標頁面會馬上出現,進一步節省幾秒鐘的等待時間。

Instant Pages 目前只能在 Chrome 瀏覽器使用,所以大會現場有媒體問到對 Firefox 的支援問題,官方回答是「程式碼都是現成的,希望他們會放進去」。小編倒是期待 Google 方面可以更加積極,說服 Firefox 官方儘快把這個功能加上去,以造服更多的使用者。(雖然有人認為 Instant Pages 是個雞肋)

▲ 把搜尋結果第一個頁面預先載入 HTML、CSS、圖片、甚至是 JavaScript,當使用者點擊第一個結果,該頁面會「瞬間」出現,讓使用者好感度增加。

以上3大新功能有2個是限定在 Chrome 瀏覽器使用的(至少近期內會是如此),看來 Google 為了讓 Chrome OS 更加吸引人,一直努力地幫旗下的相關產品進行「神功護體」呢。

LIS
作者

我是李一詩,目前在T客邦負責經營開發者社群。

使用 Facebook 留言
B69fdeb90d9863efac84ba9b34f8fee6?size=48&default=wavatar
1.  相思豆 (發表於 2011年6月15日 10:39)
Voice Search opera瀏覽器很早就有語音辨識功能了,這些都不是新技術了,再來是如果口音很重他的辯識率又有幾層呢?
感覺有一點雞肋的功能,起碼現在還不是以科幻片語音就能完全控制的時代。
A6da5d149bf61f9911d0b1ab63567793?size=48&default=wavatar
5.  Orochi (發表於 2011年6月16日 00:09)
Voice Search 早就有了,而且中文也支援啊
LIS
6.  LIS (發表於 2011年6月16日 08:17)
※ 引述《相思豆》的留言:
> Voice Search opera瀏覽器很早就有語音辨識功能了,這些都不是新技術了,再來是如果口音很重他的辯識率又有幾層呢?
> 感覺有一點雞肋的功能,起碼現在還不是以科幻片語音就能完全控制的時代。
opera 瀏覽器的確率先推出很多好用的功能。不過在 Google 的搜尋框多了一個麥克風按鈕,在使用上還是會比較直覺。至於語音搜尋是不是雞肋,就是見仁見智了,至少小編很期待中文語音辨識儘快推出,讓家裡的長輩可以使用。
LIS
7.  LIS (發表於 2011年6月16日 08:18)
※ 引述《Orochi》的留言:
> Voice Search 早就有了,而且中文也支援啊
在手機上的確早就有了。
發表回應
謹慎發言,尊重彼此。按此展開留言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