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衝擊又一例,Kodachrome掰掰~

前幾天聽到一則令人惋惜的消息,傳統底片大廠柯達正式宣佈旗下的Kodachrome底片停止生產。Kodachrome自1935年開始生產,隨即成為柯達的標誌性產品,但終究敵不過數位的洪流,於今年結束長達74年的生命週期。 好歹T. K. Song以前也是拿著正片到處晃的假文藝青年,Kodachrome的名聲傳唱已久,但到最後還是只聞其名不見其人。1973年美國歌手Paul Simon特別唱了首「Kodachrome」歌曲,可見Kodachrome產品是多麼深植人心。

Kodachrome之所以成功,在於暗部細膩且顏色耐久。與一般正片構造不同,普通正片以E6藥水沖洗,而Kodachrome正片本身不帶有染料(即為黑白正片),只能靠沖洗時與藥水結合,才會顯現豐富的彩色調階。由於沖印過程複雜,近幾年只剩下美國堪薩斯州的Dwayne’s Photo實驗室才有能力沖洗。

數位化嚴重衝擊傳統媒體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Kodachrome停產只是冰山一角的案例。也讓T. K. Song不禁深思,對於數位資訊興起的必然狀況,身為媒體的我們該如何跟上時代變化?

數位化衝擊又一例,Kodachrome掰掰~
▲正片的奧妙之處,絕對不只是色彩濃郁、細節分明,必要時還能藏於底片中,不愧為告白七大武器之一。

T小編
作者

使用 Facebook 留言
8c0fe53330ac7930a90531d50566e9ae?size=48&default=wavatar
1.  arging (發表於 2009年6月29日 12:05)
唉…別說正片,HD200現在也幾乎買不到了。
D75d6c74103a233655641e481d702334?size=48&default=wavatar
2.  xchuni (發表於 2009年6月29日 17:42)
"必要時還能藏於底片中,不愧為告白七大武器之一。"
請提供實際範例,及教學YOUTUBE影片,感謝ˇˇ。
2ef80556446888e39b2c2d4a04f97dee?size=48&default=wavatar
3.  小K (發表於 2009年7月02日 19:10)
kodakchrome(柯達康)很有趣,他是世界上最早發展出的彩色反轉顯像底片(正片),比我們常見的E-6 系統的Ektachrom(柯達的「愛泰康」)或Fujichrome(富士康--不是鴻海那個富士康)早了數十年面市的產品,但是他的畫質卻比後者好。被譽為當今(或有史以來)顆粒最細的底片,尤其是25度超低感光度的底片,具長年來最力挺kodakchrome美國國家地理學會(雜誌)攝影部門的形容,「幾乎沒有粒子的」底片。

kodakchrome還有一個有趣的僻性,紅色超讚,藍色超爛!但是對比跟與層次都是影像之最,目前數位技術尚無法達到這樣境界。

在使用上,kodakchrome與其他所有底片最大的不同,也最有趣的是,在美國本土之外買這種底片,在買的時後已經同時先預付的底片顯影沖片費,因為只有柯達原廠全球幾個影像處理中心能沖片顯影能力,因此買底片人會在底片和中看到一個牛皮紙帶信封,拍完後家交捲裝到信封,再選擇寄到個人喜歡的沖印中心(通常是選自己最近的啦),沖片時間大約2週(不含郵遞時間)。因此,柯達康的另一個特色就是,沖片品質保證全球畫一,因為都是在原廠嚴格控制下衝出來啦,但是每次都也有要經歷一番期待又怕受傷害感受(怕回寄時寄丟了--航空平郵--一般美國人認為平信也是不會丟的--各位也許不知,美國有快遞,但沒有掛號信)。

有關柯達康的特殊沖片方式,晚點再打出來分享,現在手有點累.....
發表回應
謹慎發言,尊重彼此。按此展開留言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