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G:Firefox 3.5所懷抱的未爆"蛋"

OGG:Firefox 3.5所懷抱的未爆"蛋"

七月一號發表了 Firefox 3.5 正式版,老實說,在兩三個月前由 IE8 和 Safari 4 所引起的新一波瀏覽器風潮中,火狐真得是遲到了。主要的更新也不亮眼:新增隱私模式、TraceMonkey Javascript 引擎速度也沒辦法和 Chrome 與 Safari 這兩台賽車相比。不過還有一個未爆彈:內建 OGG 影音格式支援,加上未來主流的 HTML 5,即將引起一波新的網路影音革命。

TraceMonkey Javascript速度實測

談 OGG 之前,先回到去年 Google Chrome 所引爆的 Javascript 速度革命上。Chrome 所使用的 V8 引擎,首先引爆的就是蘋果以 Safari 4 所帶出的Nitro Engine,接著逼迫 Firefox 不得不以TraceMonkey 緊追在後。這一場速度之戰截至目前為止,大致上還是 Chrome 與 Safari 彼此在追逐「最速」的地位:Safari 4 Beta 一出,Chrome 就以 2.0 版徹底超越;Safari 4 正式版小幅領先,Chrome 3.0 性能又小幅提昇;蘋果目前最新的戰術是利用雪豹 64 位元系統層的優勢,至少要讓 Safari 在 Mac 平台上取得最速地位。

Firefox 3.5 所加入的 TraceMonkey 引擎,大致上與 3.1 Beta 加入以來的表現差不了多少。雖然不像 Chrome 及 Safari 那樣快到驚人,但是對於在工作上、平常使用上離不了 Firefox 的使用者來說,已經能夠感受到速度的增加。至少比起狀況外的 IE8 好得多;最近才發表 Unite 點對點伺服器功能的 Opera,儘管已經預計推出名為 Carakan 的新 Javascript 引擎,但是時程似乎還早。這一次的實測,我們還是利用常見的 SunspiderV8 BenchmarkPeacekeeper 來作評測。

OGG:Firefox 3.5所懷抱的未爆"蛋"
▲V8 是 Google 自家的測速工具,所以表現當然優異,Mac 上的是 Nightly版本;Safari 4 在雪豹上藉由 64 位元優勢跑得夭壽無敵快;Opera 雖然 Javascript 效能不好,但 Peacekeeper 的總體評測結果還是不錯的;Firefox 3.5 則是中規中矩。

OGG如何引爆下一波瀏覽器革命?

網路上常見的影音格式有許多種,包括 Real Player 的RM和RMVB格式(現在還是很紅,不過是在P2P上)、微軟所主推 Windows Media 的 WMV、WMA 格式、蘋果的 QuickTime MOV 格式,以及因為網路影音而成為主流的Flash Video FLV 格式。

《瀏覽器穩定性》

這麼多年來,這些格式彼此並存、而且都有推出支援各大瀏覽器的 Plug-In,那麼,為什麼還要內建 Codec 呢?對於使用者來說,最關鍵的是在於瀏覽器穩定性問題。過去當這些 Codec 在執行時要是出了問題,往往會將整個瀏覽器一齊搞當。 Google Chrome 是第一個將影音 Plug-Ins 隔離於使用記憶體外的瀏覽器,Safari 4 正式版也後來跟進,但是這畢竟不是一勞永逸的辦法,還是得把 Codec 導入瀏覽器,才能夠確保運作時的穩定。

《影音格式授權問題》

那麼,為什麼各大瀏覽器不直接內建像是FLV等格式呢?畢竟目前全世界有九成以上的瀏覽器都有安裝 Flash Player,直接採用不就好了?為什麼還要搞出一個新格式來呢?問題在於影音編碼技術的授權費上。

例如,為什麼剛裝好的 Windows 不能直接透過 Media Player 播放 DVD 呢?問題就是出在 DVD 影片使用的 MPEG 2 是有專利保護的,如果要內建播放功能,就得付給專利擁有者一筆授權費用。同樣的,FLV 作為影片格式的容器,雖然本身是個開放格式,但是影片編碼格式的 H.264 和 On2 VP6 卻和 MPEG 2 一樣,是需要付出授權費用的。這次 Firefox 3.5 內建 OGG 影音 Codec,最大的原因也就是在於,它是開放的格式,無須授權費用。包含供音樂使用的 OGG Vorbis、影片使用的 OGG Theora、無損音訊壓縮格式 OGG FLAC 都是一樣。

《內建Codec與HTML5的結合》

HTML 5 內建有 Video 和 Audio Tag,所以在 Firefox 3.5 下,可以輕易利用程式碼嵌入一段影片,像是這樣:

<video src=”http://www.archive.org/download/FirefoxInMotion-TheoraHd/FirefoxInMotion-HD.ogv” width=”640″ controls=”true”>僅能用Firefox 3.5播放</video>

僅能用Firefox 3.5播放
也可以結合 Javascript 來控制音樂的播放、以及更多特殊的應用,像是這麼玩,以及這麼玩

問題來了,OGG 是否會一統網路影音格式?目前看來還有品質和壓縮比的問題。不妨可以參考這一篇:開放影片編碼格式的品質。當然,還有各個競爭對手,像是Adobe、微軟等想搶攻 RIA(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這塊市場的各家軟體廠商,無不希望自家支持的格式成為主流。對於資源較少的 OGG 開發者 Xiph.org 基金會來說,大概也僅能靠支持開放標準的 Mozilla 基金會撐腰了。

T小編
作者

使用 Facebook 留言
A84f775576e6af13f44410372a5c8509?size=48&default=wavatar
1.  JC (發表於 2009年7月06日 11:47)
上頭的測速表是在Windows 7 RC上,請問Windows XP上的有測試結果嗎?畢竟大部分的使用者還是用XP哩
Ad4d5d929fa2b6e7b3fafdf3c639b953?size=48&default=wavatar
2.  larz (發表於 2009年7月06日 20:42)
我觀看mozilla官網的OGG示範影片,有很嚴重的LAG現象,基本上可以排除頻寬問題,因為整個影片都已經緩存在本機。

然後把整個影片抓回來改用mplayer播放,順暢的不得了,CPU使用率不超過50%,那問題應該可以歸納如下
1.firefox內嵌的ogg codec有很嚴重的效能問題
2.或firefox的gecko引擎rendering效率太差

FF要推廣OGG,不能假設每個人的CPU都是雙核心阿 XD
Ea6ce13691f92d1399169f19cdfb8ab4?size=48&default=wavatar
5.  T. K. Song (發表於 2009年7月07日 03:09)
>>Larz
Mozilla是蠻Geek向的,之前聽聞Fennec的開發者說過這樣的話:手機都該有1GHz以上的CPU和1GB以上的記憶體。

>>KFC
OGG目前還是腹背受敵的局面,比起H.264也沒有競爭優勢。不過希望未來還能稍微提昇。

另外補上永遠的真田幸村做的Linux測速:http://yblog.org/archive/index.php/10328
9fa546d87e062419a72909d06cc35063?size=48&default=wavatar
6.  StoneCold (發表於 2009年7月08日 23:09)
火狐真【得】是遲到了------->是“火狐真【的】是遲到了“吧......
發表回應
謹慎發言,尊重彼此。按此展開留言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