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美國最大半導體裝置廠商卻被自家《晶片法案》冷落,只因不是晶圓廠?

身為美國最大半導體裝置廠商卻被自家《晶片法案》冷落,只因不是晶圓廠?

據《舊金山紀事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由於缺乏政府資金,美國最大的半導體裝置製造商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可能會放棄在矽谷建立價值40億美元的研發機構的計畫。

美國政府上月表示,由於對《晶片法案》激勵資金的巨大需求,以及最近2024財年撥款法的變化,項目辦公室決定目前不繼續推進在美國建造、更新或擴建半導體研發(R&D)設施的資助計畫。

在全球晶片短缺的情況下,美國總統拜登於2022年8月簽署了《晶片法案》,以增強美國在科技領域與中國的競爭力。該法案旨在補貼美國的晶片製造並擴大研究資金,以解決經常性的資金短缺問題。

應用材料公司曾是《晶片法案》補貼的有力候選者,如今卻遇到了冷落。

反觀英特爾、台積電與三星等晶圓廠,則剛獲得了更多來自方案的補貼,再度擴張它們在美的晶圓廠,這與應用材料現在的處境形成了鮮明對比。

應用材料公司在聲明中表示,公司積極呼籲美國政府和國會,找到一種新的途徑來資助商用半導體研發並履行晶片法案(CHIPS Act)的承諾。

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和美國聯邦參議員Alex Padilla也聯合發表聲明,強調如果美國不給予商業研發強有力的支援,可能會失去在半導體行業的全球領導地位以及超越外國競爭對手的能力。

40億美元的研發中心

應用材料公司曾在2023年5月宣佈,將向其位於加利福尼亞州聖克拉拉園區附近的一個研發(R&D)中心投資高達40億美元。

應用材料公司表示,裝置與工藝創新和商業化(EPIC)中心將向大學、晶片製造商和其他行業合作夥伴開放合作,該中心開展的工作將有助於把新技術推向市場所需的時間縮短數年,從而幫助滿足行業對創新的需求和對半導體日益增長的需求。

據應用公司稱,該設施將是裝置供應商設施內的首個此類晶片製造商空間。新的EPIC中心將容納半導體工藝技術和製造裝置的合作研發,並將擁有180,000平方英呎的潔淨室空間。在建設階段,該項目還將創造多達 1,500 個建築工作崗位。

應用材料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長加里·迪克森 (Gary Dickerson) 表示:「雖然半導體對全球經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但我們行業面臨的技術挑戰正變得更加複雜。」

他表示:「這項投資提供了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可以重新設計全球行業的合作方式,以提供維持節能、高性能計算快速改進所需的基礎半導體工藝和製造技術。」

應用公司原計畫項目竣工時間在 2026 年初,但表示全部投資規模將取決於 2,800 億美元的《晶片法案》的資金情況,新工廠的建設將導致應用材料未來幾年的資本支出增加,但該公司表示,其投資不會影響其支付股息和股票回購的能力。

 

 

 

cnBeta
作者

cnBeta.COM(被網友簡稱為CB、cβ),官方自我定位「中文業界資訊站」,是一個提供IT相關新聞資訊、技術文章和評論的中文網站。其主要特色為遊客的匿名評論及線上互動,形成獨特的社群文化。

使用 Facebook 留言
發表回應
謹慎發言,尊重彼此。按此展開留言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