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以洩密為由解僱兩名研究人員,包括首席科學家盟友

OpenAI以洩密為由解僱兩名研究人員,包括首席科學家盟友

據外媒報導,人工智慧初創公司OpenAI最近解僱了兩名涉嫌洩密的研究人員,此事在業界引起了廣泛關注。據悉,這兩名研究人員分別是利奧波德·阿申布倫納(Leopold Aschenbrenner)和帕維爾·伊茲梅洛夫(Pavel Izmailov)。

OpenAI以洩密為由解僱兩名研究人員,包括首席科學家盟友

阿申布倫納曾是致力於確保人工智慧社會安全的核心團隊成員,也是OpenAI首席科學家伊利亞·蘇茨凱弗(Ilya Sutskever)的盟友。去年秋天,蘇茨凱弗曾參與推動首席執行長山姆·阿特曼(Sam Altman)下台的行動,儘管最終未成功。而伊茲梅洛夫則是一名專注於推理研究的專家,也曾在安全團隊中工作。

目前尚不清楚這兩名員工洩露了什麼資訊。但此次解僱為自奧特曼今年3月重返董事會以來,OpenAI人員變動的消息首次公開出現。此前,OpenAI的非營利性董事會曾就奧特曼去年11月被短暫解僱的風波進行了深入調查,並確認他沒有不當行為。不過,當時奧特曼曾在一次受訪時提及傳為政變導火線的「Q*模型」,他將那次事件就定調為「不幸的洩密事件

OpenAI近期通過出售員工股票實現了高達860億美元的估值,並正在與Google、Anthropic等業界巨頭激烈競爭,開發支援ChatGPT等產品的下一代基礎模型。

值得一提的是,阿申布倫納是OpenAI內部所謂超級對齊(Superalignment)團隊的成員,該團隊由蘇茨凱弗於去年夏天組建,旨在開發控制和操縱先進人工智慧(即所謂的超級智慧)的技術,探索如何利用這種智慧解決核聚變、星際殖民等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

在阿申布倫納和伊茲梅洛夫被解僱之前,OpenAI的員工就如何安全地開發人工智慧存在明顯的分歧。阿申布倫納與有效利他主義(Effective altruism)運動有緊密聯繫,該運動強調優先解決人工智慧可能帶來的潛在風險,而不僅僅是追求短期利益或生產力的提升。

蘇茨凱弗作為OpenAI最大技術突破的功臣之一,曾在解僱奧特曼的原董事會中任職,並批評奧特曼溝通不夠坦誠。然而,奧特曼重新掌舵後,蘇茨凱弗退出了董事會,並在公開場合鮮少露面。

阿申布倫納是一位才華橫溢的研究者,19歲便從哥倫比亞大學畢業。他曾在未來基金(Future Fund)工作,這是由著名加密貨幣交易所創始人山姆·班克曼-弗里德(Sam Bankman-Fried)創立的慈善基金,專注於資助能“改善人類長期前景”的創新項目。阿申布倫納一年前加入了OpenAI。

對於此次解僱事件及相關的置評請求,阿申布倫納、伊茲梅洛夫以及蘇茨凱弗的代理律師亞歷克斯·溫加滕(Alex Weingarten)均未作出回應。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解僱奧特曼的一些原董事會成員與有效利他主義運動有著千絲萬縷的關連。例如,塔莎·麥考利(Tasha McCauley)是Effective Ventures董事會的成員,而EffectiveVentures正是有效利他主義中心的母公司。海倫·托納(Helen Toner)曾在專注於有效利他主義的開放慈善項目中擔任重要職務。在奧特曼去年底重新擔任首席執行長後,這兩位也都離開了OpenAI的董事會。

 

 

 

 

cnBeta
作者

cnBeta.COM(被網友簡稱為CB、cβ),官方自我定位「中文業界資訊站」,是一個提供IT相關新聞資訊、技術文章和評論的中文網站。其主要特色為遊客的匿名評論及線上互動,形成獨特的社群文化。

使用 Facebook 留言
發表回應
謹慎發言,尊重彼此。按此展開留言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