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連拍、高速對焦、高速快門,專業運動攝影師游智勝暢談 Sony α9 III 劃時代的極致性能

高速連拍、高速對焦、高速快門,專業運動攝影師游智勝暢談 Sony α9 III 劃時代的極致性能

從 2017 年的 α9、2019 的 α9 II 到 2021 年的 α1,Sony α 系列旗艦機種這些年不斷在探索速度與影像的極限,2024 年問世的 α9 III,更是首款搭載全域快門的全片幅無反相機,在專業攝影人眼中它無疑是開創時代新局的里程碑。本次我們就從專業運動攝影師-游智勝的視角一探 α9 III 的實戰表現,以及面對瞬息萬變的體育賽場它將展現什麼樣的優勢。

關於|游智勝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新聞組畢業。1997  年進入新聞媒體業,待過中國時報和蘋果日報體育中心,自  1998  年至今拍攝、採訪過無數國內外重大體育賽事,包括亞運、奧運、世界杯棒球賽、MLB  熱身賽、NBA  熱身賽和世大運…等。現為中華職棒聯盟、球隊官方特約攝影師、T1 籃球聯盟官方攝影師。

目前經營

Instagram:zhisheng_you

精益求精,α9 III 為運動攝影開創全新視野

不得不說,Sony 總是走在時代尖端,我從 α9 到 α9 II 一路用上來,每次都覺得手上的這台已經是最極致、夠好用了,但下一代還是能給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突破點;說實話我也曾閃過一個念頭,覺得那些新技術和新功能是不是噱頭而已?

但只要一體驗過,會發現真的回不去了。尤其是 α9 III 主打的全域快門、無黑屏 120fps 高速連拍…這些特色,每一項不僅都有著劃時代的意義,也為運動攝影增添了更多的可能性。

多年來,Sony α 系列相機陪伴游智勝遊走於全球各大體育場館,記錄下精彩的運動賽事。

舉例來說,雖然 α9 II 已經有 20fps 的連拍速度,但有時候還是得靠一些經驗和運氣,才能捕捉到一張擊中球的瞬間畫面,更不用說像射箭這種堪稱大魔王等級的項目,要準確判斷箭射出去的時機真的很難,只能靠連拍拼運氣。

另外,以往在拍攝球棒、球拍揮擊的瞬間,通常都會遇到變形失真的問題;或是在室內場地利用高速快門拍攝時,畫面會有難以避免的條紋閃爍,或多或少都會影響記錄運動賽事的真實性。而這些狀況,在遇見 α9 III 後就全都迎刃而解了!

無黑屏 120fps 高速連拍搭配優化後的 AI 追焦,讓「決定性瞬間」的好球帶變大了!

我使用 α9 III 拍過很多運動項目,從棒球、壘球、籃球到射箭和田徑,受惠於它的無黑屏 120fps 高速連拍,我幾乎不會錯失任何精彩畫面。這讓我很有感觸,過去我們追求的是決定性的瞬間,現在則是可以拍到很多個瞬間、再來決定挑哪個。

以往挑圖的時候常會想,如果這張照片,球再出去一點點的話那構圖就更完美了,或是斷棒再往前飛一點畫面會更有張力,但因為相機的連拍速度極限就擺在那裡,想要的畫面就剛好在兩張照片之間,沒辦法,你只能妥協。

現在透過 α9 III 的無黑屏 120fps 高速連拍,要挑出一張最滿意的畫面可以說是輕而易舉,也因為選手的動作能被拆解得相當細,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畫面是過往不曾看過的,就像電影除了正片外還有彩蛋和幕後花絮一樣,那些畫面能帶給觀眾、球迷更多新鮮感。加上體育新聞不一定都圍繞在比賽戰況,也許是專訪某位選手,那該選手在賽場上無意間凝結的姿態神情,說不定比一張刻意擺拍的肖像來的更有魅力。

透過 120fps 高速連拍,要拍到擊球的瞬間可以用輕而易舉來形容。(Sony α9 III + SEL400F28GM,F3.2、1/4000s、ISO 800)(看大圖)

連拍速度都大幅突破了,α9 III 的對焦系統當然也跟著進化。以往畫面中存在不只一名被攝者的時候,對焦就容易受干擾,例如籃球賽的攻防,當球員們交錯走位,要持續鎖定持球者就有機會失誤。但透過 α9 III 拍攝,基本上不太會被這些干擾影響,因為它配備更先進的人體姿態辨識技術,在 AI 處理單元的幫助下,即便被攝者只佔畫面中的一小部分,也能牢牢鎖定追焦。

從多張連拍照合成的 GIF 動畫可以看出,α9 III 的 120fps 高速連拍將斷棒的過程完整地捕捉下來,攝影師在挑照片時也有更多的選擇。(Sony α9 III + SEL400F28GM,F3.2、1/2500s、ISO 3200)

拍棒球的時候也是,像下面這張照片我想呈現出投打對決的競技氛圍。投手在一連串的投球動作中,某些時候他的臉會被打者或自己的手臂擋住,但即使是這樣也都不影響 α9 III 的對焦表現。甚至是當我和球員中間隔了網子,也不用擔心對焦被前景帶走,基本上可以說是百發百中。

投打對決是棒球場上的經典時刻,即便主體(投手的眼睛和臉部)只佔畫面中的一小部分,過程中還不時被遮擋住,α9 III 依舊能牢牢鎖定並追焦。(Sony α9 III + SEL400F28GM,F2.8、1/8000s、ISO 800)(看大圖)

相較之前的機種,α9 III 自動對焦的辨識能力和穩定度明顯更勝一籌,就算攝影師和主體之間隔了一層防護網,也不用擔心對焦點被前景帶走,輕鬆就拍到想要的畫面。(Sony α9 III + SEL70200GM2,70mm、F2.8、1/16000s、ISO 1250)(看大圖)

籃球場上的攻防節奏飛快,在連拍追焦的過程中 α9 III 幾乎能不受前景(多名球員)干擾,順利完成任務。(Sony α9 III + SEL70200GM2,70mm、F2.8、1/1250s、ISO 4000)(看大圖)

「預拍」功能加持,看得到就拍得到

人類的反應力有它的極限,一些不好預測的突發動作往往卻是造就好畫面的關鍵,因此預拍功能就顯得至關重要了。它能記錄快門釋放前,最長達 1 秒的關鍵瞬間,過去很多看到卻來不及拍的畫面,現在 α9 III 都能幫你成功捕捉下來。舉棒球賽為例,投手投出球後飛到打者區的時間大約是 0.3 秒,揮棒也大概是這個速度,所以通常我會設定大概 0.5 秒的預拍時間,搭配無黑屏 120fps 高速連拍,最精彩的瞬間幾乎是一按就中。

α9 III 是 Sony α 系統第一台擁有預拍功能的相機,可捕捉按下快門前 0.005 秒至 1 秒的瞬間畫面,即便是看到觸身球的瞬間才按下快門,也能把選手的瞬間反應及表情完整記錄下來。(Sony α9 III + SEL400F28GM,F4、1/8000s、ISO 800)(圖為預拍 + 無黑屏 120fps 高速連拍製作而成的 GIF 圖檔)

前面提過拍射箭相當不容易,因為其他運動通常都會有預備動作,不管是投球、打擊、上籃、射門,你都可以根據經驗以及對球員的觀察來掌握快門時機。但射箭就不同了,四分鐘內要射六箭,開弓搭箭後什麼時候射出去,只有選手自己知道。而且每位選手的節奏都不一樣,甚至當天的狀態也會有影響,所以很難用「熟悉選手過去的習慣」來預判放弓的時機點。

有了預拍功能和無黑屏 120fps 高速連拍的協助,輕輕鬆鬆就能捕捉到箭射出去的瞬間,攝影師只需專注在選手的動作和情緒即可。(Sony α9 III + SEL400F28GM,F3.5、1/16000s、ISO 2000)(看大圖)

以前的拍法坦白說就是賭,只能一直不斷按快門,若不幸拍到 buffer 滿了選手才放箭,那真的是心都涼了一半。但自從用了 α9 III 之後就不用再扛這麼大的壓力了,只要將預拍功能打開,然後眼睛一直盯著螢幕,當看到選手放弓的時候再按快門都還來得及捕捉到畫面,我只要專注在構圖就好,後續整理照片也輕鬆許多。

游智勝表示現在拍射箭項目不用像以前一樣要拼運氣、賭成功率,利用 α9 III 的預拍 + 120fps 高速連拍功能就能輕鬆拍到想要的畫面。(Sony α9 III + SEL400F28GM,F3.5、1/16000s、ISO 2000)(圖為預拍 + 無黑屏 120fps 高速連拍製作而成的 GIF 圖檔)

即時切換連拍速度,海量照片不再是負擔

高速連拍雖然確保了成功率,但也會擔心在關鍵時刻記憶卡空間爆掉,以及後續面對海量照片要怎麼整理。關於這點我覺得 α9 III 的「連拍加速」功能是一個很貼心的設計,可以在連拍期間透過自訂鍵即時變更連拍速度,畢竟不是每個場合都需要這麼高的連拍速度,所以我一般拍攝都設定在 30fps,遇到關鍵時刻再一鍵切換到 120fps,省了記憶卡容量,也不用擔心錯過精彩畫面。

連拍加速功能的出廠設定在機身正面的 C5 快捷鍵,但也可以根據使用習慣更改至任何自訂鍵。

另外,我習慣一有空擋就先整理照片,每次連拍的照片在預覽回放時都會是一個群組,我會把要保留的照片鎖定(Lock),其他的就直接群組刪除,藉此節省記憶卡容量。然後再透過 Creators' App 將挑選過的照片傳到手機端,就可以即時發稿了。而且我發現 α9 III 的連拍群組功能又比前代更進步了,可以透過新增的「拍攝時選擇 / 備忘」功能,以分格線框架或星等來標記預拍的第一張照片,完全按下快門的那張也可以做標記,這能幫助我快速檢視大量的連拍照片,從中找到所需的畫面。

α9 III 新增的「拍攝時選擇 / 備忘」功能讓游智勝能快速檢視大量的連拍照片,即時挑出滿意的作品。

零變形+零閃爍,透過「全域快門」記錄真實

以前拍棒球選手揮棒,你會看到他打出去棒子有點彎,然後球也不是很完整的圓形,一開始會覺得蠻特別的,就像漫畫一樣充滿張力,但那畢竟不是真實的畫面。其實 α9 II 的果凍效應已經相對輕微,不過要做到零果凍效應還是得靠搭載「全域快門」的 α9 III 才行。

經過實際測試會發現,用前一代機種 α9 II 拍攝擊球的瞬間,球棒會呈現一個不自然的弧度,而用  α9 III 捕捉的影像,球棒完全沒有變形。同樣受惠於全域快門,當我們在室內場館拍比賽的時候,再也不用擔心因為高速快門造成的條紋閃爍,能帶給讀者乾淨清晰的畫面。

高速連拍、高速對焦、高速快門,專業運動攝影師游智勝暢談 Sony α9 III 劃時代的極致性能

▲▼ 上圖是利用 α9 II 拍攝的畫面,與下圖對照可以明顯看出差別,搭載全域快門的 α9 III 問世後,再也不用擔心拍攝極高速運動的物體會產生果凍效應的問題。(Sony α9 III + SEL70200GM2,102mm、F2.8、1/16000s、ISO 1600)(看大圖

高速連拍、高速對焦、高速快門,專業運動攝影師游智勝暢談 Sony α9 III 劃時代的極致性能

除了果凍效應,α9 III 也解決了室內拍攝常會遇到的條紋閃爍。(Sony α9 III + SEL2470GM2,24mm、F2.8、1/1250s、ISO 4000)(看大圖)

打破閃燈同步速度的限制,創作更自由

全域快門的另一大優勢,就是任何快門速度都能與閃光燈同步。拍比賽沒辦法用閃燈,所以我這次是在球員練習的時候,嘗試利用閃燈創作一些不同的影像,例如常見的壓光技法,或是為帽子產生的陰影做補光。以前閃燈同步速度最高就 1/250 秒,所以沒辦法完全凝結打擊或投球的瞬間,但 α9 III 的全域快門突破了這個限制,在連拍模式下最高可達 1/16,000 秒,單張拍攝更是可以到 1/80,000 秒的同步速度,無論是要凝結動作還是創造拖曳的動感效果,完全由創作者自行掌握。

體育攝影很少會用到閃燈,通常都是在球員練習時才有機會利用閃燈創作。(Sony α9 III + SEL2470GM2,24mm、F9、1/80000s、ISO 2500)(看大圖)

α9 III 打破以往的限制,用閃燈補光時還能確保以超高速快門凝結瞬間動作。(Sony α9 III + SEL2470GM2,70mm、F4.5、1/16000s、ISO 6400)(看大圖)

人機合一的操控設計,帶來流暢的拍攝體驗

從 α9 III 在操作和功能的設計細節,處處可以感受到 Sony 在研發上的用心,以及它不斷聽取使用者回饋所做出的改進,像是更符合人體工學的握把,能減輕拍攝者的手部負擔;改成四軸多角度的翻轉螢幕,直幅拍攝時更方便高低角度的取景。值得一提的是,過片轉盤新增了「禁用」的設定,因為拍攝時左手必須扶著鏡頭,所以我個人是比較習慣透過選單更改過片模式,這時將過片轉盤撥到「禁用」位置,就不用擔心會誤觸了。

α9 III 改成可以側翻的四軸翻轉螢幕,低角度也能輕鬆取景。

語音備忘錄對運動攝影師而言是很實用的功能,當遇到不認識的選手,或某位選手打破了什麼記錄…等等,就可以啟用語音備忘錄功能直接針對該張照片錄音備註,省去了以往拍看板或用文字記錄的不便。不過,之前的機種只能用機頂麥克風進行語音備忘,容易收錄周圍的環境音,而 α9 III 則是在螢幕右側新增語音備忘專用的麥克風,不但錄音過程直覺方便,收音效果也更清晰。

兼具性能與畫質, α9 III 助你一擊即中

使用 α9 III 拍攝時,通常會搭配 SEL2470GM2、SEL70200GM2、SEL400F28GM 和 SEL1224G 這四顆鏡頭。感受上,我覺得與 α9 III 銜接後,不論是對焦速度還是畫質表現都很出色,就算是高感光度的畫質也沒話說,開到 ISO-10000 的細節和紋理還是相當清楚,跟前代比起來有明顯的進步。

高速連拍、高速對焦、高速快門,專業運動攝影師游智勝暢談 Sony α9 III 劃時代的極致性能

▲▼ 要用高速快門凝結賽場上的精彩瞬間,對相機的高感光度畫質是一大考驗。(Sony α9 III + SEL400F28GM,F2.8、1/2500s、ISO 10000)(看大圖

高速連拍、高速對焦、高速快門,專業運動攝影師游智勝暢談 Sony α9 III 劃時代的極致性能

以前器材沒像現在這麼好的時候,真的就是在練技術、累積經驗,現在用 α9 III 拍攝幾乎是百發百中,攝影師可以更專注在尋找賽場上真正值得記錄下的畫面。拿車子來比喻的話,我覺得 α9 II 已經像是台跑車了,但 α9 III 把性能直接拉到 F1 賽車等級,你就知道它的連拍和對焦有多優異了,更別提 α9 III 還有許多既創新又人性化的設計。用了 α9 III 後只能說,再拍不好真的就是人的問題,沒辦法再找藉口怪器材了!(笑)

游智勝認為 α9 III 不只適合用來拍運動,即便是生態攝影、商業攝影領域,相信也都是目前最好的選擇。

更多游智勝使用 α9 III 拍攝的作品

Sony α9 III + SEL70200GM2,115mm、F3.2、1/8000s、ISO 1000(看大圖)

Sony α9 III + SEL70200GM2,200mm、F3.2、1/16000s、ISO 1600(看大圖)

Sony α9 III + SEL400F28GM,F3.2、1/16000s、ISO 1600(看大圖)

Sony α9 III + SEL400F28GM,F2.8、1/16000s、ISO 2000(看大圖)

Sony α9 III + SEL70200GM2,200mm、F2.8、1/16000s、ISO 1250(看大圖)

Sony α9 III + SEL70200GM2,200mm、F3.2、1/6400s、ISO 800(看大圖)

Sony α9 III + SEL400F28GM,F2.8、1/80000s、ISO 8000(看大圖)

Sony α9 III + SEL400F28GM,F3.5、1/1600s、ISO 400(看大圖)

Sony α9 III + SEL400F28GM,F2.8、1/16000s、ISO 1600(看大圖)

Sony α9 III + SEL400F28GM,F3.5、1/8000s、ISO 800(看大圖)

Sony α9 III + SEL400F28GM,F3.5、1/8000s、ISO 800(看大圖)

Sony α9 III + SEL400F28GM,F6.3、1/3200s、ISO 800(看大圖)

Sony α9 III + SEL70200GM2,95mm、F2.8、1/800s、ISO 5000(看大圖)

Sony α9 III + SEL70200GM2,70mm、F2.8、1/800s、ISO 5000(看大圖)

Sony α9 III + SEL2470GM2,24mm、F2.8、1/1250s、ISO 4000(看大圖)

探索更多 ILCE-9M3:https://go.sony.tw/s1mooq6j

特別感謝:

T1 台灣頂級職業籃球大聯盟、台鋼雄鷹棒球隊、新竹攻城獅籃球隊、大專女子壘球聯賽職隊員、明德高中射箭隊、成淵高中田徑隊、大同高中田徑隊。

August
作者

DIGIPHOTO網站編輯,長期專注於攝影相關的產業報導,並時常分享攝影器材評測心得,以及攝影技巧和軟體後製等教學,同時也樂與攝影同好交流。

使用 Facebook 留言
發表回應
謹慎發言,尊重彼此。按此展開留言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