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opbox 傳檔加強版,向任何人秘密請求檔案

Dropbox 傳檔加強版,向任何人秘密請求檔案

Dropbox堪稱是目前最好用的網路硬碟服務。多台電腦檔案同步、以及檔案開放共享是它的兩大特色,不過有個缺點是:你放在Dropbox裡的檔案雖然可以開放給別人下載(即使對方沒有Dropbox帳號),但沒有Dropbox帳號的人無法上傳檔案到你的資料夾,這樣方便性打了點折扣,萬一臨時想要請朋友傳大型檔案給你,還是得另外透過其它免費空間或FTP才行。這裡就介紹一個超實用外掛,讓一般使用者也能上傳檔案到你的DropBox資料夾!

Dropbox可說是目前世界上最成功的網路硬碟空間,在免費2GB的基礎容量中,提供用戶非常簡易的檔案、文件同步服務。而除了同步檔案之外,共享資料也是一大特色,用過的人都知道,你放在本機「Public」資料夾裡的檔案,只要在檔案上按右鍵,從Dropbox子選單裡選擇【Copy Public Link】,把這個連結貼到網路上後,任何人都能直接下載這個檔案,比起任一種網路分享空間都方便。

Dropbox 傳檔加強版,向任何人秘密請求檔案

▲就意義上而言,你放在自己硬碟裡的檔案不必另外上傳,就可以直接讓任何人下載(其實是已經自動同步到Dropbox的網路空間)。

 

如果你朋友也有在用Dropbox,那共享檔案的功能就更多了,只要透過邀請設定,你們就可以互相存取對方的指定資料夾,也就是說,你朋友可以直接進入你的某個資料夾去下載、編輯檔案,也可以上傳檔案進去。

不過,Dropbox「檔案共享」的限制在於必須同樣都是Dropbox用戶,並且必須事先設定好共享資料夾等等。問題是,「臨時的檔案分享」需求也十分常見,你想跟他索取檔案的對象不一定都有Dropbox帳號,這時候有沒有可以解決的方法呢?

或許你會說:「那就用Email、MSN或其它網路空間服務來傳檔啊?」是的,確實可以這麼做,只是相信用過Dropbox的朋友,一定已經不太想用其它網路空間,恨不得自己所有資料都可以直接在Dropbox裡自由流通(像我就會把各種設定檔直接連結到Dropbox中),而當朋友(尤其針對無Dropbox帳戶者)要傳檔給我時,如果也可以「直接傳檔到我的Dropbox資料夾」,這樣就完全省去手動下載的工夫,只要在自己電腦上打開檔案總管就可以收檔了!

可惜Dropbox目前並沒有這樣的設計,對於非會員用戶,你只能放檔案讓他們下載,卻無法讓他們上傳檔案給你。

讓任何人都可以上傳檔案到你的Dropbox

網站名稱:AirDropper
網址:https://www.airdropper.com/

下面就來看看一個可以解決上述問題的第三方Dropbox應用服務:「AirDropper,它的原理其實很簡單,透過一個簡單的認證讓你的Dropbox帳號和AirDropper「交朋友」,並且一起共享一個資料夾;以後其他人只要將檔案上傳到AirDropper指定的空間網址,AirDropper就會自動將檔案轉傳到與你指定的Dropbox資料夾中,也就是讓「AirDropper」做為你與其他人傳檔的中繼站。使用這個服務來傳檔有幾個好處:

  • 1.沒有檔案類型或容量大小的限制(例如Gmail無法傳送exe檔)。
  • 2.可以直接將檔案匯入你的Dropbox,並即時同步到你的硬碟裡。
  • 3.不需Dropbox帳號也可以和傳送檔案給你。
  • 4.不需將檔案上傳到沒有隱密性的免費網路空間。
  • 5.不需事先在Dropbox中和對方設定共享資料夾,可以限制對方只能上傳檔案、而無法看到你資料夾中的其它檔案。

 

  • 步驟1:

當然,接受檔案的人(也就是你)本身必須擁有Dropbox帳號。先進入Dropbox登入你的帳號後,接著來到「AirDropper」網頁,點擊網頁中的〔Start〕開始設定。

Dropbox 傳檔加強版,向任何人秘密請求檔案

 

  • 步驟2:

你必須允許AirDropper和你的Dropbox進行認證。請按下〔Allow〕,賦予AirDropper權限,讓它可以上傳檔案到你共享的資料夾中。

Dropbox 傳檔加強版,向任何人秘密請求檔案

 

  • 步驟3:

這時候,你的Dropbox中會增加一個「AirDropper」的新共享資料夾,後續其他朋友透過AirDropper上傳的檔案,都會儲存於此。

Dropbox 傳檔加強版,向任何人秘密請求檔案

 

  • 步驟4:

回到AirDropper網站,這時候你可以看到「向朋友求檔」的設定畫面。在「Your email address」中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在「Their email address」中輸入對方的電子郵件,在「What file are you requesting? 」中描述你要和對方要求什麼檔案。

例如:「請把上次會議中的簡報檔案傳給我。」

Dropbox 傳檔加強版,向任何人秘密請求檔案

 

  • 步驟5:

按下〔Send〕後,對方就會接收到一封電子郵件,裡面可以看到你剛剛所要求的檔案描述,對方只要按下「Click Here」連結即可。

Dropbox 傳檔加強版,向任何人秘密請求檔案

 

  • 步驟6:

對方不需要擁有Dropbox帳號,只要按下剛剛AirDropper提供的特殊連結,就能進入一個專屬傳檔畫面,直接將檔案上傳後,AirDropper就會將檔案導入你的Dropbox資料夾中。

Dropbox 傳檔加強版,向任何人秘密請求檔案

 

  • 步驟7:

而且這個AirDropper的上傳連結只有「使用一次」的效力,當檔案上傳完成後,這個專屬連結立刻會失效,這也某個程度保留了傳檔的隱密性。

有沒有發現,對方不必申請Dropbox、也不必在AirDropper網站註冊,唯一要做的就是點擊你給他的求檔連結,然後上傳檔案就好了。所有需要設定的工作都是在你這邊進行,畢竟是要請求別人給你檔案嘛,那就讓對方越方便越好。

Dropbox 傳檔加強版,向任何人秘密請求檔案

 

如果你是Dropbox的愛用戶,但又苦於很多身邊朋友、同事並無使用Dropbox,常常造成跟他們索取檔案時的不便(或者你不想和任何人共享整個資料夾),那麼或許你可以透過AirDropper這個服務來跟朋友「要檔」,對方只要一個簡單的上傳步驟,你就能立刻將重要檔案收入自己的Dropbox中囉!

異塵行者
作者

使用 Facebook 留言

fb:100001268361643
1.  fb:100001268361643 (發表於 2010年8月19日 10:39)
請問一下主編大大
你在文章有提到
「...缺點是:你放在Dropbox裡的檔案雖然可以開放給別人下載(即使對方沒有Dropbox帳號),但沒有Dropbox帳號的人無法上傳檔案到你的資料夾,...」
若有人刻意放毒進資料夾...電腦不就也會中毒嗎?
這樣不會造成病毒的另一個溫床嗎?
異塵行者
2.  異塵行者 (發表於 2010年8月19日 10:52)
這是一個好問題,
不過我不太清楚您要問的是下面哪個問題:
1.使用airdropper會不會造成別人放毒到你的資料夾?答:看你的朋友有沒有良心XD但比起問題2的機率反而相對降低。
2.使用DropBox的分享資料夾功能會不會造成別人放毒到你的資料夾?答:看你的朋友有沒有良心XD
3.會不會有人利用Dropbox的分享功能,讓大家下載病毒?答:任何網路空間都有這樣的潛在問題


我假設您要問的是1,下面附上詳細解釋:

我文章的標題定為「秘密請求」,
就是想要凸顯AirDropper隱密性,
本文後面關於Airdropper的介紹有提到,
它是依據每次請求發給「一次性」的「隱密上傳網址」,

你只能把這次的專屬網址發給一個人,
進行一次性的上傳(不過可以一次上傳多個檔案),
上傳後,這個網址將會失效(本文後段皆有說明)。

因此除非你要求檔案的那個對象心懷不軌,或他的電腦已經中毒了,
否則AirDropper的機制是隱密而安全的^^
fb:100001268361643
3.  fb:100001268361643 (發表於 2010年8月19日 11:13)
DropBox的服務我有在使用
但是我不是跟MAIL的搭配
而是用BooMP3
http://boomp3.com/
來搭配...

我主要想問的是
當我使用DropBox時
只要有人有DropBox的帳號就能連到我的資料夾裡?
而且只要有DropBox帳號的人就能上傳任何物件到我的資料夾?
還有就是...網路連線時...DropBox就會自動連到他們的主機...因為我們上傳資料都是打開DropBox的分享資料夾...複製過去的話還會造成我們的硬碟空間被佔走嗎?
假設有人上傳檔案到我的網路硬碟,我這邊的DropBox資訊也會自動下載該檔案嗎?
異塵行者
4.  異塵行者 (發表於 2010年8月19日 11:27)
Q:只要有人有DropBox的帳號就能連到我的資料夾裡?
Q:只要有DropBox帳號的人就能上傳任何物件到我的資料夾?
A:必須你主動決定要分享給誰。預設情況下都是封閉且隱密的。甚至連預設「publick folder」都不是其他用戶可以連到的,你必須主動去分享檔案下載網址才行。

總結來說,就是你不主動設定分享,別人就無法連到你的資料夾。


Q:網路連線時...DropBox就會自動連到他們的主機...因為我們上傳資料都是打開DropBox的分享資料夾...複製過去的話還會造成我們的硬碟空間被佔走嗎?
A:會,直接上傳到DropBox中的檔案,也會同步下載回你的硬碟。

Q:假設有人上傳檔案到我的網路硬碟,我這邊的DropBox資訊也會自動下載該檔案嗎?
A:會,這就是同步的優點。

fb:100001268361643
5.  fb:100001268361643 (發表於 2010年8月19日 13:29)
所以是說....
若要與人分享或者是連到別人的資料夾必須是
我方或者他方放出分享網址
不然就是添加好友?
好友則麼添加阿...
異塵行者
6.  異塵行者 (發表於 2010年8月19日 13:36)
是的,

嚴格來說不能叫做添加好友,
應該是說:「把某個資料夾分享給某個DropBox用戶」,
所以就是在資料夾的設定選單中選擇「Shared option」,然後設定分享對象即可。
異塵行者
8.  異塵行者 (發表於 2010年8月19日 13:44)
詳細的步驟如下:

進入你的Dropbox網頁端,
點擊上方的「share a folder」,建立一個新的分享專用資料夾,
接著在這個分享專用資料夾中,開啟右方的功能選單,
選擇「Shared folder options」,就可以設定要分享給誰了。
fb:100001268361643
9.  fb:100001268361643 (發表於 2010年8月19日 13:50)
我又有問題了...
主編大大你說「...免費2GB的基礎容量中...」
但是我的基礎只有250mb阿...
這是則麼回事?
11697cc812da7029ffde42dbb4f3b629?size=48&default=wavatar
11.  PPF (發表於 2010年8月19日 14:31)
右鍵選單中沒有出現Dropbox的快捷選單,
這種情快該怎樣處理ㄒ^ㄒ
9678b38e8d4216d9e815321f20423ff7?size=48&default=wavatar
13.  scott5029 (發表於 2010年8月19日 17:29)
請問異塵大大 我從小眾軟體那邊看到"Gladinet Cloud Desktop" 不知道跟這個比起來會有甚麼使用上的差別嗎?
除了它是使用其他空間之外(非Dropbox)
異塵行者
14.  異塵行者 (發表於 2010年8月19日 17:47)
最大的不同點,
在於Gladinet Cloud Desktop中檔案並不儲存本機,只是把網路空間虛擬成本機硬碟的樣子來使用(網路磁碟機)。

而DropBox則是在本機與網路端(還有其它很多個本機端)之間進行檔案同步,檔案會分別儲存在每一台機器中。
1d916fcb38df2808e0cd53caf044b8d1?size=48&default=wavatar
16.  Yang (發表於 2010年8月27日 22:37)
主編你好:

請問, 如果對方中毒了, 我這邊的檔案也會跟著被感染嗎? 防毒軟體會不會先幫忙掃毒或阻擋?

如果對方或我方中毒了, 可以不刪除資料夾, 單純停用彼此間的聯繫以斷絕感染嗎?

謝謝~~
D14a91732edc66c15a5038c73d8d126f?size=48&default=wavatar
18.  angie (發表於 2010年9月03日 12:07)
推介各位嘗試SugarSync,功能跟Dropbox一樣。
而且沒有被大陸封鎖。(Dropbox已被大陸封鎖了)

注冊及安裝鏈接,可直接增加500MB空間。
https://www.sugarsync.com/referral?rf=d776qx56sv3nx
5a5834eacf5419b15e935726b911bd18?size=48&default=wavatar
19.  ping8999 (發表於 2010年9月24日 00:40)
我也是右鍵選單中沒有出現Dropbox的快捷選單耶...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嗎...

發表回應

謹慎發言,尊重彼此。按此展開留言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