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肥胖 Adobe Reader,六套非官方 PDF 閱讀器比輕巧

甩肥胖 Adobe Reader,六套非官方 PDF 閱讀器比輕巧

面對越來越肥大的Adobe官方閱讀器,如果你也覺得,只是想看一個PDF文件,硬塞一個卡車級的軟體給你太勞師動眾,我們特地精選六款羽量級PDF閱讀器來加以比較!

在手持裝置以及網路環境速度越來越快的趨勢之下,過去原本只比Word文件好用不到哪裡去,也只有研究生會用來製作論文報告的PDF檔案,現在已儼然成為電子閱讀時代的救世主。除了論文之外,小說、漫畫、雜誌、使用手冊⋯⋯五花八門的PDF文件充斥在網路上,版面一個比一個漂亮。

雖然Adobe官方提供Acrobat Reader軟體(新版已正名為Adobe Reader X)免費讓我們來閱讀PDF檔案,但是過去這個官方軟體開啟PDF檔案卻是非常慢,而且體積又大又肥,迫使許多網友不得不去尋找一些精簡版的第三方PDF閱讀軟體。雖然新版的Adobe Reader X已經在開啟速度上有所改進,但是體積依然還是130MB以上,還是相當肥大。

因此,雖然Adobe Reader X才推出兩個月,我們還是挑選出六款小巧精鍊的免費PDF閱讀軟體來好好比較一下,從體積、中文、速度以及附加功能幾個方面來檢視,看看這些第三方廠商功力到底如何。不過,由於中文字型以及版面與西方不同,很多在國外可用的軟體,在國內不一定適用。

甩肥胖 Adobe Reader,六套非官方 PDF 閱讀器比輕巧

▲ 官方新版的Adobe Read X在介面上以及閱讀方面都有很大的改進,不過所占用的空間還是很大。

誰最輕巧,體積最小?

在這六個免費PDF應用軟體中,小巧到只能用「不可思議」來形容的就是Cool Reader這套軟體,體積僅僅只有650KB而已!而體積最大的,也僅僅只有40MB左右,六套軟體的體積都不怎麼佔空間。

而Adobe Reader X將近150MB的體積雖然與前面的版本比較起來,已經瘦身有成,但是與這六套軟體比較起來,顯然還是太過於肥胖。不過,除非你的電腦容量已經小到不能再小,否則以現在的電腦等級來說,體積大小並不是評斷軟體優秀程度絕對的要件。

各家閱讀器的網站多半都不需要註冊,可以直接下載。其中僅有Perfect PDF的官網手續比較複雜,不但要輸入帳號密碼登入,而且還要去收取郵件信箱信件,才能點選連結開啟下載點;在語言介面上,僅有PDF-XChange一套軟體有中文語言的介面,使用起來沒有隔閡,值得推薦。

而針對作業系統,雖然只有Nitro一家廠商有針對Windows 7 64位元另外推出獨立的版本,其他都沒有特別針對64位元系統開發,不過其實所有的軟體在64位元也都能運作。反倒是Nitro的64位元版,在我們的中文Windows 7 64位元環境下測試的時候,卻會有當機跳出的情況,這點讓人感到比較尷尬。

六家免費PDF閱讀軟體比較
軟體名稱 檔案大小
Foxit Reader 7.5 MB
PDF-Xchange Viewer 14 MB
Perfect PDF Reader 39.6MB
Cool PDF Reader 650KB
Nitro PDF Reader 24.6 MB
Nuance PDF Reader 32 MB

 

中文排版檔案能否準確還原?

這六個PDF閱讀器都是國外軟體廠商所開發,因此設計者主要是針對英文文件、排版而設計。因此,在這個階段我們以針對複雜的中文排版的文件來測試,看看這六款軟體是否能準確還原中文檔案。如果不行就表示該軟體不符合本地的使用習慣,直接淘汰。

在實際測試中我們發現,Cool PDF Reader可能是為了精簡體積,因此犧牲了其他字型的嵌入,所有中文內容在Cool PDF Reader上都無法顯示。因此判定不適合國人使用。另外,Perfect PDF Reader則是因為部分中文直排會變成橫排的問題,也被我們判別不適合國人使用。

Foxit Reader

甩肥胖 Adobe Reader,六套非官方 PDF 閱讀器比輕巧

▲ 這是最多人使用的非官方PDF閱讀軟體,在中文環境下的表現也相當正常。

PDF-Xchange Viewer

甩肥胖 Adobe Reader,六套非官方 PDF 閱讀器比輕巧

▲ 雖然PDF-Xchange在中文的表現正常,不過在還原的顏色方面似乎顯得稍微有點偏淡。

Perfect PDF Reader

甩肥胖 Adobe Reader,六套非官方 PDF 閱讀器比輕巧

▲ 在中文的文件下測試一點都不Perfect,左邊應該為中文直排的書背文字,還原後變成橫排。

Cool PDF Reader

甩肥胖 Adobe Reader,六套非官方 PDF 閱讀器比輕巧

▲ 雖然是體積最小的閱讀器,但是完全無法閱讀中文文字,以中文環境來說完全不合格。

Nitro PDF Reader

甩肥胖 Adobe Reader,六套非官方 PDF 閱讀器比輕巧

▲ 雖然乍看之下中文顯示正常,不過在左邊書背的部份,看得出來中文字位置有稍微位移的狀況產生。

Nuance PDF Reader

甩肥胖 Adobe Reader,六套非官方 PDF 閱讀器比輕巧

▲ 這款軟體在閱讀上完全沒問題,比較美中不足的是在於左邊會一直存在一長條的直條廣告,阻礙視覺。

<後面還有閱讀效能的測試喔>

janus
作者

PC home雜誌、T客邦產業編輯,曾為多家科技雜誌撰寫專題文章,主要負責作業系統、軟體、電商、資安、A以及大數據、IT領域的取材以及報導,以及軟體相關教學報導。

使用 Facebook 留言

Ea7fd8b7cd47800504b3a4119f348abf?size=48&default=wavatar
1.  jimmylu1974 (發表於 2011年4月19日 10:56)
<( ̄︶ ̄)>
感謝板主發好文,值得參考,目前我用的就是Foxit,我覺得很好用喔!推薦一下。
455b623bd7687a6025edb767dd2f5a5a?size=48&default=wavatar
3.  路邊的垃圾筒 (發表於 2011年4月19日 11:40)
呃... 我習慣用 Chrome ... (≧▽≦)
janus
1人給推

5.  janus (發表於 2011年4月19日 11:56)
@Jimmy :一開始已經先說明了,這篇文章的前提是在尋找比原廠閱讀器更小巧的pdf閱讀器而來的。
官方閱讀器無論是中文顯示、排版都沒有問題,因為標準是他們開發的。而非官方軟體才需要測試這些,檢視在中文環境下這些非原廠廠商是否有沒有考慮周全的地方。
8590f06e63dad04ab448b44f8bcf4786?size=48&default=wavatar
9.  amy (發表於 2011年4月19日 15:14)
PDF-Xchange Viewer 好用。效能把自動改成10%即可,不需要用到網路功能的話,可以把整個資料夾刪掉。
762022ad70de9bb4c55a1fa2b0722366?size=48&default=wavatar
11.  Jimmy (發表於 2011年4月19日 18:09)
※ 引述《janus》的留言:
> @Jimmy :一開始已經先說明了,這篇文章的前提是在尋找比原廠閱讀器更小巧的pdf閱讀器而來的。
> 官方閱讀器無論是中文顯示、排版都沒有問題,因為標準是他們開發的。而非官方軟體才需要測試這些,檢視在中文環境下這些非原廠廠商是否有沒有考慮周全的地方。

我是想知道官方版消耗資源的部分

因為新版的真的和舊版速度快很多
janus
12.  janus (發表於 2011年4月19日 19:10)
※ 引述《Jimmy》的留言:

> 我是想知道官方版消耗資源的部分
>
> 因為新版的真的和舊版速度快很多

新舊版的確速度差很多,但因為那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就沒有提到。不過當初測試時我的確是有將ACROBAT拿來當做一個標準,印象中所耗資源與PDF-Xchange Viewer差不多,但比Nuance PDF Reader差。可是在效能、速度上,似乎又比Nuance PDF Reader好,不過當時並沒有細究其中的原因,不確定是不是有值得探討之處。日後有機會的話,再來針對ACROBAT新版來討論看看。
Mr T
14.  Mr T (發表於 2011年4月20日 09:30)
※ 引述《路邊的垃圾筒》的留言:
> 呃... 我習慣用 Chrome ... (≧▽≦)

+1<( ̄︶ ̄)>
janus
16.  janus (發表於 2011年4月21日 10:09)
@Nigel
呃......我孤陋寡聞,當初沒查到這套,謝謝你的建議!
B72d7566ebc3435f291c64af1d9ecfdf?size=48&default=wavatar
17.  star (發表於 2011年4月22日 19:06)
可以把你測試的pdf檔寄給我嗎? 我也想測測看, 謝謝.
A4c2058639d43e3dc4b2183842d68e25?size=48&default=wavatar
20.  ryan (發表於 2011年7月24日 14:06)
Sumatra PDF 對於中文的支援沒什麼問題,可以正常顯示。較早的版本對中文的支援有些問題,例如會出現文字破碎等問題,在近期的版本裡也都獲得解決。

有趣的PDF閱讀器 Martview,版大是否有考慮測試介紹一下呢?

發表回應

謹慎發言,尊重彼此。按此展開留言規則